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各級工會廣泛開展“中國夢勞動美”主題宣傳活動

2013年04月23日17: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工會新聞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人民網北京4月23日電 (記者盛卉)為全面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宣傳教育,不斷把中國夢的宣傳教育活動引向深入,2013年4月1日,中華全國總工會下發《關於開展“中國夢•勞動美”主題宣傳活動的意見》。《意見》下發以來,各級工會緊密結合本地區、本產業和企業實際,提出具體推進措施,通過宣講報告、媒體宣傳、文化活動等多種形式,讓主題宣傳活動深入基層單位、車間班組,走近廣大職工。據統計,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各級工會已組織1500余個宣講團、近萬名宣講員活躍在基層一線,400余萬職工聆聽了宣講報告,廣大職工在潛移默化中理解了中國夢,有效激發了廣大職工自覺做中國道路的實踐者、中國精神的承載者、中國力量的主力軍。

各地工會通過組織由專家、學者、勞動模范參加的宣講報告團,以生動活潑的形式和職工群眾聽得懂、記得住、感觸深的語言描繪中國夢,引導廣大職工爭做中國夢的模范踐行者,激勵廣大職工在本職崗位上成才出彩。黑龍江省總工會在全省職工中廣泛開展提升“四德”、爭做“四好”主題宣講活動,引導廣大職工爭做國家好公民、崗位好職工、家庭好角色、社會好心人。江西省總工會組織“爭當好員工”主題報告團,深入企業、深入職工解讀中國夢、贊美勞動者,把黨的十八大的重大理論、戰略部署、民生熱點等編成漫畫讀本,下發給廣大職工閱讀自學。陝西省總工會組織培訓150名骨干宣講員,帶頭深入車間班組開展“中國夢勞動美”宣講活動。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工會在職工中開展“感謝黨的恩情、謳歌輝煌成就”宣講活動, 宣講勞動創造、生產發展、自主創業、多元創收、經濟增長、生活富裕等情況。

各地工會主動會同本地宣傳部門,主動協調中央和地方主要媒體的新聞資源和傳播渠道,特別是互聯網等新興媒體,集中開設推出一批專版、專欄、專題、專刊,全方位、多層次、多角度地宣傳廣大職工立足本職、建功立業的生動實踐,為活動的開展營造了良好的輿論氛圍。北京市總工會以“中國夢•勞動創造幸福”為主題,制作公益廣告牌、“幸福綻放”宣傳片,在北京電視台、廣播電台、戶外大屏、樓宇電視、地鐵電視、公交電視同步滾動播放﹔設計印制5萬份“五一”主題宣傳折頁、30000余件便簽紙、公交卡套等宣傳品,全城同發,在全社會積極營造“勞動光榮 工人偉大”的良好氛圍。福建省總工會開展“工人階級宣傳月”活動,組織中央、省級媒體記者開展“聚焦一線、體驗勞動”採風活動,在主要新聞媒體開設“勞模風採”、“跨越先鋒”、“外來工之星”等專版、專欄、專題,深入挖掘報道平凡崗位、特殊工種、一線職工無私奉獻的凡人小事,採寫報道普通崗位職工尤其是艱苦行業職工的真實生活工作狀況,大力宣傳工人階級偉大品格和勞模精神。上海市總工會在上海地鐵和東方明珠廣播電視塔舉辦“勞動最光榮”主題巡展,借助燈箱廣告、LED顯示屏、地鐵卡、車載視頻、展板、拍攝公益微電影等形式和陣地,宣傳展示2012年上海市“勞模年度人物”、全國著名勞模群像,宣傳報道廣大職工為實現中國夢做出的突出業績。

各地工會依托工人文化宮、職工學校、職工報刊、工會網絡等各種職工文化活動陣地和平台,充分發揮基層文藝骨干力量,通過文藝晚會、知識競賽、演講比賽、征文活動等形式,廣泛開展豐富多彩的職工文化活動,引導廣大職工用勞動創造、勞動奉獻共同托起中國夢。北京市總工會以“勞動創造幸福”為主題,開展職工文化節和“五一假日文化活動”,為全市勞動者提供專屬專享的文化服務。上海市總工會通過制作發布《勞動最光榮》、《榮光》歌曲彩鈴、振鈴、頒獎音樂,實現二維碼鏈接試聽、下載,提高勞動歌曲在職工群眾中的知曉率和傳唱率。廣西自治區總工會利用廣西工會網、廣西工人報,舉辦電影《咱們的工會主席》觀后感征文比賽活動,引導廣大職工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其他省市工會還通過組織“五一”晚會、歌詠比賽、編撰圖書、公演話劇、展映電影、攝影大賽、詩歌朗誦等文化活動,唱響“勞動光榮、工人偉大”的時代主旋律,引導職工從當下做起、從自己做起,共筑中國夢。

各級工會充分利用互聯網、手機、微博等新媒體,形成全方位、立體化的宣傳格局,擴大“中國夢勞動美”主題宣傳活動的覆蓋面。全總自3月25日開展“勞動我最美”全國職工微博大賽以來,各級工會在人民網、新浪網、騰訊網開通的以“勞動我最美+地域名”為名的專題微博達200多個,已經吸引粉絲累計近10萬,參加“我的一天”為題的崗位直播篇、以“晒獎章說故事”為題的光榮歷史篇和以“絕技絕活我來秀”為題的絕技絕活篇三個項目的作品累計近萬件。浙江慈溪工會官方微博直播了波慈溪市基層工會干部老黃忙碌的一天,眾多網民在評論中感嘆:原來基層的工會主席真的這麼用心地在做維護職工權益的工作啊!福建省總工會官方微博圖文直播“蜘蛛俠”——一群從事高樓保潔的農民工一天的勞動場景,當天最高閱讀量達2.3萬,引起較多網友對這個群體的關注和贊譽。

(責編:盛卉、段欣毅)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