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眼鏡行業部分勞動定額指導標准》發布

行業70萬職工有了統一可參照的勞動定額標准

2013年08月07日08:30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8月6日下午召開的江蘇省產業工會推進行業工資協商工作會議暨全國眼鏡行業部分勞動定額指導標准發布會上,中國眼鏡協會副理事長湯龍保宣布,經過半年多的試運行,《眼鏡行業部分勞動定額指導標准》由中國眼鏡協會和中國財貿輕紡煙草工會正式發布。

  湯龍保說,“標准”的發布,意味著全國眼鏡行業70萬職工有了統一的可參照的勞動定額標准,有利於提高眼鏡行業企業管理水平和勞動生產率,有利於開展行業工資集體協商,促進企業勞動關系和諧。

  勞動定額既是企業加強科學管理、提高勞動生產率的基礎,也是制定工資制度、落實按勞分配原則的依據。為加快勞動定額標准體系建設,完善行業勞動定額標准,從2012年5月起,全國總工會保障工作部、中國財貿輕紡煙草工會與中國眼鏡協會聯合相關單位,經過一系列前期准備工作,於2013年1月印發了《眼鏡行業部分勞動定額指導標准》,並向全國范圍的眼鏡產業集群推廣應用。

  中國財貿輕紡煙草工會負責人說,“標准”涉及眼鏡架和鏡片制造的370多道典型工序工時定額,數據經過科學測定、驗証和集體協商確定,確保每道工序90%以上的職工可以完成。

  據悉,我國眼鏡企業主要分布在江蘇丹陽、浙江溫州、福建廈門、廣東的深圳、東莞和佛山,以及江西鷹潭等地,多為勞動密集型企業,採取半機械化和手工作業,職工勞動量計算以計件為主。由於企業管理水平參差不齊,勞動定額制定不合理導致的侵犯職工工資收入、休息休假等權益的行為時有發生,並影響到勞動生產率的提高和企業的發展。制定科學合理且在行業通行的勞動定額,一直是企業經營者、行業協會和職工、工會渴望破解的難題。湯龍保希望廣大眼鏡企業積極應用“標准”,同時中國眼鏡協會、中國財貿輕紡煙草工會將對企業勞動定額管理人員和工會干部開展專題培訓,首期培訓班在丹陽舉辦。(記者王偉)

(責編:羅艷梅(實習)、申亞欣)
相關專題
· 產業工會報道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