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热点专题>>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基层工会主席风采录

吴宗选:洒进千家万户的工会情愫

李俊廷

2013年10月09日19:05  来源:中工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吴宗选慰问湄余公路工地遭遇雪凝冰冻的山西籍农民工。 王龄 摄

  寄语中国工会十六大

  中国工会十六大胜利召开,开启凝聚工人阶级正能量、共筑中华民族中国梦新征程。

  余庆县农民工王廷禄2007年在山西大同市打工时,被煤矿顶板砸伤致残,法院判决赔偿王廷禄25.42万元,煤矿政策性关闭却使赔付不能执行。余庆总工会多方为王廷禄联系维权渠道,致函山西省维权站,致信省长信箱,登报反映维权。2010年6月,王廷禄终于领到25.42万元赔偿金。

  余庆县总工会像这样的跨省维权事例不胜枚举,农民工都能如数家珍。这些事例折射工会维权有声有色、卓有成效,归功于党组书记、副主席吴宗选同志创造的全国第一个工会维权的人大议案、贵州第一家工会网站、贵州第一次工会理论进党校、贵州第一批县级困难职工帮扶中心。

  一条议案给5万农民工披上“护身符”

  2006年2月,余庆县人大代表吴宗选提出《建立农民工维权管理机制的议案》,大会主席团表决一致同意立案。

  议案引起县政府高度重视,制定《余庆县农民工维权服务实施意见》,随后建起农民工维权服务的联席会议制度、工资支付保障金和安全保证金制度、救助保障机制、社会保险等配套制度,给全县5万名农民工添了个“护身符”。

  这项从工会角度提的议案促成了从源头建立农民工维权长效机制,在全国尚属首例。

  议案促成出台的制度给工会维权提供了“尚方宝剑”,余庆县总工会为农民工维权如虎添翼。

  2010年,贵州省疾控中心对施秉县恒盛有限公司工人检查职业病,余庆籍农民工有16人患矽肺病。患四级伤残的5人因补偿标准未达成一致而未领取赔偿金。吴宗选率两名副主席赴恒盛有限公司调查余庆籍农民工患矽肺病情况,并会同余庆法律援助中心多次与公司进行协商谈判。2011年8月,施秉县人民法院再次组织双方调解,5名民工终于领到赔款184万余元。

  吴宗选的民情日记记着讨薪维权的辛酸经历和维权硕果:2006年为余庆籍农民工吴成伦在河北省务工致一级伤残索赔17万元;2010年为农民工陆永燕联系当地工会救助2万元;2012年为在河北省务工的50名农民工索赔26万元……

  几年来,帮助余庆籍在外务工人员维权20余起,索赔金额300余万元。

  一页网站架设跨省维权的桥梁

  “今天的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怎么不依靠网络做好服务工作?”爱动脑筋、爱赶时尚的吴宗选把眼光盯在陌生的网络。

  2006年7月,吴宗选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向全国总工会信息中心“越级”申请:利用全总网站空间和生成系统开通余庆县总工会网站。

  好事多磨,获全总批准后,单位没人懂网络信息技术,网站日常管理问题摆在他的面前:聘人得花钱,赶鸭子上架难担重任。不服输的性格让他担起这副重担,他放弃星期假日及晚上休息时间,废寝忘食、挑灯夜读地钻研网站管理技术,边学边干地维护和管理宝贝般的网站。

  女儿担心爸爸累死累活也搞不出哪样成绩;妻子摸着丈夫头发稀少的脑壳心痛而埋怨说:你还是多留几根头发吧;朋友们更是讥笑他,这把年纪了还充什么好汉。几个月下来,他这位网络外行变成了内行,在单位是位名符其实的网络专家了。

  网站开通,标志着余庆县总工会是全县首家开通政务网站的单位,成为全省第一家开通网站的工会。跟农民工更近了,帮助维权更快捷了。

  余庆县农民工张回忠在杭瑞高速公路某特大桥做钢模时,从桥墩上摔下致残,双方因赔偿问题协商未果。张回忠亲戚在余庆工会网站了解到工会能帮他维权,便到余庆县总工会求助。吴宗选发函铜仁市碧江区总工会求助,还陪同律师前往辩护。最终,公司赔偿张回忠98784元。

  大家看到吴宗选依托网络以血肉亲情为农民工兄弟讨薪维权,都称他是“维权使者”、“职工小棉袄”。

  一堂课件让千名科级干部熟悉工会理论

  山区农村的基层党政领导干部对工会的性质、作用、职责知之甚少,针对领导干部不能很好的领导和协助工会开展工作的现状,吴宗选向县委提出在县委党校党政干部培训班中开设工会理论课程的建议得以采纳。

  从 2005年起,每年举办的各类党政干部培训班都安排工会理论课程,1000多名科级干部、工会干部接受工会理论培训。

  开创工会理论进党校的先例,迅速在遵义市、贵州省推广。

  工会理论进党校后,科级领导干部了解、熟悉和掌握了工会理论知识,党和政府将更多的资源手段赋予了工会组织,全县上下重视和参与工会工作便蔚然成风。对工会的“发号施令”“令行禁止”,对工会的安排意见“马首是瞻”。

  过去,不重视、不关心、不过问工会工作的10个乡镇,居然在党务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困难职工帮扶岗”、“三关工程服务岗”,成为职工、农民工的服务阵地。

  天壤之别的变化、刮目相看的今昔,追根溯源就是工会理论进党校,采访到的乡镇干部无不称赞吴宗选“鬼点子多”。

  一家困难帮扶中心救助3156人

  吴宗选经常教育职工:只有苦干实干方能出实绩,只有人人都是职工贴心人,才能提高工会组织的社会影响力。他更是这样身体力行,说到做到的。

  2002年,吴宗选响应上级号召,在全省第一批成立了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几年下来,帮扶基础却很薄弱。吴宗选硬是迎难而上,2008年高标准的在全省第一批建起了三星级帮扶中心,开辟办事大厅,设立困难救助、法律援助、职业培训、职业介绍、“三关工程”等窗口,开通“12351”维权热线。专人办公,建立和完善帮扶制度、帮扶办法,建成了集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工会法律援助中心、农民工维权服务中心、工会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四位一体”的办事大厅。

  十年来,帮扶中心开展生活救助、医疗救助、法律援助、助学救助3156人,发放救助金192万元。印发《农民工维权手册》、《致农民工朋友的慰问信》等3万份。

  敖溪酒厂下岗职工赵钦江,患多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其妻患脑血栓全身瘫痪,失语不能交流。得知这一情况,吴宗选与班子商议,决定从2001年起把赵钦江定为特困职工长期帮扶救助,其孩子列入“金秋助学”对象,完成从初中至大学学业。

  2002年,吴宗选带着帮扶中心人员寻找劳模,深入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受表彰劳模所在的单位、厂矿、企业及居住地调查走访。

  7月的一天,他们顶着骄阳似火的烈日,在龙溪镇芝州村沙坝一带走村串寨、不辞辛劳找到73岁高龄的劳模赵大海。

  赵大海第一次接过生活补贴和慰问金时,热泪盈眶地说:我受表彰都40多年了,做梦都没有想到党和政府还记到我。

  采访结束,笔者百思不解这样一位普通的基层工会干部,默默无闻地做出蜚声省内外的显著业绩。翻阅采访记录才从县委书记的那句话找到答案:吴宗选是位“三敢”式的好干部。

  是的,吴宗选的“秉性”就是敢想敢说敢干,骨子里渗透着创新的干事风格,工作轨迹烙印奉献的创业激情。(李俊廷)

(责编:陈稚瑶(实习)、申亚欣)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