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热点专题>>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基层工会主席风采录

嘉峪关市总工会主席梁晓梅:钢城职工的“娘家人”

王兴明

2013年10月09日19:06  来源:中工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2009年8月,梁晓梅(左一)为建筑工人送清凉 王兴明 摄

2012年两节期间,梁晓梅(左一)慰问困难劳模 王兴明 摄

  寄语中国工会十六大

  美丽的金秋十月,中国工会力量再一次绚丽绽放。在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奋力前行的星光大道上,雄关职工喜迎中国工会十六大召开。

  中国工会,因承载了太多的执著与奋斗、荣耀与辉煌,而拥有了无限的长度。这是一个中国工人披荆斩棘、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

  新时期的中国工会,在继承中创新,在探索中前进。一次次以惊艳世人的辉煌,印证了自己的作为和风采。

  十六大,中国工人进一步唱响“劳动光荣、工人伟大”主旋律。

  中国梦,劳动美,中国工会再次扬帆远航……

  有一种激情,始终促使她一投入工作就那么昂扬奋发;有一种信仰,始终激励她对工作倾注一腔热血;有一种责任,始终让她面对职工就全心全意。大家称她为服务职工的“娘家人”、工运事业的“领头雁”,独放雄关的“一枝梅”,她就是嘉峪关市总工会主席梁晓梅。

  自打梁晓梅走上市总工会领导岗位,她就恪守着“职工选我当主席,我当主席为职工”的诺言。为把工会一系列亲民、惠民、利民政策落到实处,她把维权的着眼点放在健全完善机制上,组织协调相关部门,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会维权机制。截至2012年12月,全市公有制企事业单位全部推行了厂务公开和职代会制度;非公企业职代会建制率达98.2%,厂务公开推行面达97.8%,先后有2家企业荣获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8个集体荣获全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已建会的498家企事业单位中有316家企业签订了工资集体协议,483家企事业单位签订了集体合同和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率85.9%,覆盖职工71088人。为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她着眼于帮助职工群众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市工会帮扶救助工作形成了“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的帮扶工作长效机制。近3年来,共筹集送温暖资金450余万元,走访困难企业48家,慰问困难职工1200余户,为3200名特困职工提供了各类帮扶救助。在她的推动下,90%的社区成立了困难职工“爱心超市”,实现了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全覆盖。同时还组织开展了“金秋助学”活动,帮助近百名贫困学子步入大学,为200名单亲、困难女职工进行了免费体检,给50名留守儿童发放慰问金2万余元。创办了具有工会特色的集职业介绍、技能培训、家政服务等为一体的职工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服务体系。形成了困难职工帮扶救助、法律援助、农民工维权、劳动争议调解“四位一体”的帮扶救助工作格局。

  梁晓梅深知,作为群众团体组织,要有位有为。根据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她与班子成员认真讨论,集思广益,把促发展,深入开展建功立业活动作为工会工作的第一要务。在全市职工中开展了“建功十二五、推进新跨越”、“展现主力军风采、建设精品工程、创造一流业绩”的建功立业竞赛活动。她创造性地把劳动竞赛与职工培训、晋级、就业结合起来,打通了企业技能人才的成长平台和绿色通道,极大地激发了广大职工提升技能和技术创新的积极性。近三年来,全市100多家企业开展了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6多万人次参加了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提出合理化建议5000多条,产生直接经济效益5.4亿多元。在她的组织下,近年来市总工会举办了焊工、汽车驾驶员、石灰焙烧工、配电检修、金融点钞、餐厅客房服务、卫生急救、公路养护等多个个工种的技能大赛,承办了甘肃省工业计算机控制操作及全省冶金系统炼铁工、石灰焙烧工等3个工种的省级技能决赛。市总工会被评为“甘肃省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先进单位。同时她还积极组织,在全市职工中开展了争当劳模、学习劳模、崇尚劳模的“创先争模”活动,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了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

  为推动职工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梁晓梅和班子成员多次调研,依托市职业学校成立了嘉峪关市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基地。3 年来,共举办车、钳、焊、铆、家政服务等技能工种的培训30期,1500名失业人员及农民工参加了培训。组织开展了全市职工广播体操比赛和 “创先争优推进新跨越、节能减排倡导新生活”演讲比赛,组织开展了以“职工思想道德教育、创争活动、建设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共享计划”为载体的职工职业道德双“十佳”创建活动,使工会“大学校”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2009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梁晓梅扑下身子,一家一家企业进行了解,一户一户职工进行慰问。在她的大力推动下,2009年3月,市总工会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国资委、市工商联联合举行了“共同约定行动”暨“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发展”竞赛启动仪式,全市有600多家企业签订了“共同约定书”,企业、工会、职工分别作出承诺,共克时艰、共渡难关,较好地完成了企业生产经营指标。

  作为全市工会组织的“领头雁”,梁晓梅带领班子成员开展“走基层转作风办实事”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提出了“三服务、三促进”的活动主题和“12542”工作思路。非公企业工会组建是新形势下的重大课题,也是难题。梁晓梅迎难而上,把工会组建纳入党建工作规划和考核体系。同时与工商局、人社局联合开展了“非公企业集中建会年”行动,把分散的、众多的小型非公企业工会科学的、有机地组织起来,实现工会组织的二次覆盖。她深知,品牌的力量是无穷的,从2009年开始,先后在全市各级工会组织中开展了“模范职工之家”、“六好”乡镇街道工会、“先进工会”、“争当优秀工会干部”等创先争优活动。

  2006年,梁晓梅当选为市政协常委。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认真履行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除了正常的工作之外,她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认真调研,深入基层、企业了解职工的呼声和愿望,积极反映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2011年,她再次当选为新一届市政协常委,在任期间,她共提出20多个提案,议政建言成绩斐然。

  在梁晓梅的带领下,嘉峪关市总工会先后荣获全国工会系统“五五”普法先进集体、全国工会经审工作先进集体、全省“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等殊荣,2012年市总工会被省总工会评为全省工会重点工作目标责任书一等奖。她个人也先后获得甘肃省优秀工会工作者、全国工会经审工作先进个人、全国“安康杯”竞赛先进个人等荣誉;2011年,她又光荣的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称号。

  在职工“娘家人”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梁晓梅用辛勤的汗水和对事业的忠诚,留下了一串闪光,树立起了一个工会干部的良好形象。面对新的新的征程,她豪情满怀,决心以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冲天的干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上,再做新贡献,另谱新篇章。(王兴明)

(责编:陈稚瑶(实习)、申亚欣)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