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热点专题>>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基层工会主席风采录

李兵:维权促和谐  聚力图发展

2013年10月09日19:11  来源:中工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李兵(右一)到电解铝厂生产一线为职工送清凉饮品 。马雁飞 摄

  寄语中国工会十六大

  我代表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的广大员工,预祝中国工会十六大圆满、顺利、成功,祝愿中国工运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绽放炫丽精彩。铝产业工人定会当好主力军,共筑中国梦,唱响劳动美,为中国梦的实现添砖加瓦。

  他,平易近人,为人谦和,话语贴心,被职工亲切地称为值得信赖的“娘家人”。

  他就是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李兵。

  身为工会主席,李兵心中始终装着企业科学发展、和谐稳定发展的大局,始终坚持“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企业工会工作原则,为企业分忧,为职工解难,履行工会职责,探索了企业工会“123418”工作体系,赢得了广大职工的拥戴和企业党政领导的理解尊重,促进了企业和谐稳健发展。

  协调维护职工权益

  耸立在右江河畔上的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是集矿山开采和氧化铝、电解铝生产于一体的国有控股大型铝冶炼联合企业,是广西重点铝工业企业,中国铝业麾下的标杆企业,现有5270名职工。

  在工会工作中,李兵深切地感受到,只有企业有了很好地发展,职工的权益才能得到保障,工会只有主动有为才有位。他主动为企业分忧,做好服务公司大局的工作,要求公司工会各级组织争创一流工会。

  把工会工作融入生产经营中,这是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途径,李兵以“三赛”为企业生产经营助力,围绕生产经营降本增效工作组织开展了“持续改进、降本增效”的全员劳动竞赛;以“比指标、比降耗、比降本、比产量”为内容,开展了煤气消耗、降低高压蒸汽消耗、降低电解铝综合能耗等专项劳动竞赛;以加强班组建设为手段,深化“创优争星” 班组劳动竞赛。“三赛”激发了职工发挥聪明才智为企业建功立业。

  为了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李兵提出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四项机制”、“一个体系”建设,进一步开展集体劳动合同的签订,推进工资协商制度的建立,切实维护员工的劳动权益和各项工资福利待遇权益,促进企业和谐劳动关系的建设。

  在强化工会维权职能上,李兵注重从源头参与公司重大方案的制定、讨论、修改,反馈职工的意见,从源头上对职工的合法权益进行维护,使维权关口前移。李兵把公司职代会作为维权的重要阵地,加强职工代表大会各项制度的规范化。在职代会闭会期间,李兵66次组织二级单位工会对公司出台的改革方案、薪酬调整、内退职工的待遇、住房分配等事关职工重大利益的事项,广泛征求职工群众的意见,组织职代会团(组)长进行讨论审议表决,确保职工的知情权、表决权、监督权等各项民主管理的权力得以落实。

  倾情为困难职工解忧

  每当看到那些与疾病抗争、在经济困境中苦熬的家庭,而公司没有相关的政策进行帮扶时,李兵十分焦虑,怀着对职工的深厚情意,他想尽办法让困难、特困职工得到救济帮扶,并致力于构建多层次的帮扶体系和困难职工帮扶长效机制。

  2006年8月,公司在工会设立困难职工帮扶基金,通过行政拔款,各单位及职工捐款,筹集帮扶基金100万元。作为帮扶基金管理委员会的副主任,李兵与工作人员一道制定了一系列帮扶实施细则和规定。在他的积极推动下,2009年5月,公司决定将每年的8月21日设立为“帮扶奉献日”。每到这一天,李兵组织大型文艺晚会募捐活动、开展系列帮扶活动。向职工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困难职工帮扶基金筹集爱心捐款,通过各种渠道筹集到帮扶资金27.92万元,李兵个人4次带头捐款共计3500元,为帮扶基金注入了新的血液。

  运输部职工饶辉煌不幸患肝癌,患病期间,公司帮扶基金给予了3000元的救助。饶辉煌去世后,遗霜牟春莲无工作,家中积蓄为治病已花光,孩子要上学,父母要赡养,以后的日子可怎么过?牟春莲满面愁容,她找到了工会主席李兵。“你不用担心,像你这样的家庭,我们不管你们,谁管你们?”经过李兵的协调,她被安排到氧化铝包装站上班,每个月有近2000元的收入,家庭生活得到了基本保障,工会还为她的家庭发放了困难补助。技术中心职工熊廷伟患肝硬化,公司帮扶基金给予了9500元的救助,他去世后,爱人无工作,双亲和孩子要生活,李兵得知此事后,立即协调人力资源部解决他爱人的工作。

  七年中,帮扶基金为困难职工家庭支付救助款43.21万元,帮扶救助职工144人次,为生活暂时陷入困境的职工家庭无息借款30.38万元。李兵将解决零就业困难职工家庭就业写进了公司困难帮扶办法中。

  李兵大力支持职工参与自治区总工会建立的全区职工医疗互保机制,工会为参保员工办理保险索赔66例,索赔金额累计67万元。在李兵的推动下,工会还为全体员工购一份意外伤害团体险。

  在李兵的带领下,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公司工会形成了“党委领导、行政支持、职工参与、工会运作”的大帮扶工作格局,并形成了“四结合”帮扶工作法。

  “工会就是职工温暖的家,有困难找工会。”公司工会坚持不懈地开展送温暖工作,为困难职工、特困职工撑起了一片天。

  倾心为职工办实事

  除了尽心为困难职工解忧排难,李兵还倾注心血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2009年6月,公司决定利用广西自治区关于城市老城区改造的地方性政策,对公司南宁市办事处的危旧住房进行改造,并以远低于市场价的成本价出售给职工,这是为职工改善住房条件的大好事。危旧住房改造前期工作繁杂而又琐碎。尤其在原住户拆迁上,李兵带领工作小组对原住户真诚细致反复地做思想工作,费尽了周折,最终说服了所有原住户同意对旧房实施改造,推进了危旧住房改造的进程。工会还组织具备监理工作经验的内退职工代表当监理员跟踪监督整个工程的进展。

  为了使房屋出售分配办法合理,公正,公平,李兵组织二级单位工会广泛征求职工代表及离退休、内退职工的意见,对房屋出售分配办法草案进行修改完善,并召开职代会团(组)长联席会议对办法条款进行逐项表决,使房屋出售分配办法符合大多数人的意愿。

  “把为职工办的好事实事办好办细,也是维护了职工最实际的利益。”李兵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维护职工权益的职责。

  如何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搭建起公司党政领导与职工群众沟通的平台,也是李兵深深思虑的问题。

  在李兵的提仪和倡导下,公司工会将“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与厂情发布会有机结合起来,每年举行两到三次“厂情心连心、沟通面对面”的厂情发布会,搭建起公司党政领导与职工群众理解沟通的平台,许多问题在沟通交流中得到了职工的理解,使企业管理层了解了员工的需求。

  近年来,公司及公司工会为职工办了许多实事好事:为员工成长成才设计了四条职业上升通道,建立了八大培训基地,举办各类培训班,增长了员工的能力;为每位员工过生日;重新修订了劳动保护的标准,修订了困难帮扶办法;为员工改善生产生活环境,如修建了食堂,让每位职工吃上免费午餐;改善了员工生产生活条件,在生线一线为员工建设了能够容纳1000人洗浴的洗澡堂,在生活区增建体育场馆;对职工一部分旧房进行了改造等一系列实事工程,深得人心,员工的幸福感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大大增强。

  促进员工成长成才

  李兵是从基层检修一线走上来的干部,深深了解一线工人心中所想。让一线员工成长成才,增长技能,让技术工人的绝活传承下去,一直是他的心中所期盼的。

  近年来,他开始在分厂车间偿试创建“劳模、金牌工人创新工作室”。创新工作室由劳模、金牌工人领衔,技术能手、生产技术骨干参加。目前,公司工会在各二级单位车间已创建了12个“劳模、金牌工人创新工作室”,组建技术攻关团队带项目,开展技术创新,解决生产难题;开设技术讲堂,开展师带徒,培养一线高技能人才。12个工作室共有攻关团队20个,23名金牌工人担任师傅与员工签订了“师带徒协议”。

  “劳模、金牌工人创新工作室”的创建,取得突出成效, 累计开展技术攻关及技术创新项目达27个,解决了生产难题,提高了生产效率,获得经济效益2170万元。其中,公司检修厂、电解铝厂“金牌工人工作室 ”技术创新成果分别荣获全国冶金行业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三等奖。公司电解铝厂“金牌工人工作室 ”被中国机冶建材工会授予“模范创新工作室”。

  “劳模、金牌工人工作室”的创建促进技能人才的成长。公司在全国有色技能大赛中,连续三年获得团体第一名。公司有7名金牌工人获得2012年度“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促进企业发展和员工成长共赢,实现公司“最赚钱的铝企业、员工最具幸福感企业、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的“三最”愿景目标,是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重要的企业发展战略,李兵始终围绕企业战略和员工权益来开展工作,在长期的工会工作实践中,他探索形成了企业 “123418”工会工作体系,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特色的工会建设之路,推动公司和谐稳定发展。

(责编:陈稚瑶(实习)、申亚欣)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