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热点专题>>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基层工会主席风采录

安志平:情牵钢城的“娘家人”

2013年10月09日19:11  来源:中工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寄语中国工会十六大

  在中国工会十六大召开之际,作为一名基层工会主席寄希望工会组织能够更加强大,工会主体责任能够更加明确,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能够更加突出,推动中国梦的伟大理想能够尽早实现。

  “做梦都在铸机旁。”一位工会主席,需要对企业有多么深的情怀,才能在四十年的奋斗里,始终梦在基层,情在基层,根在基层。

  “职工真的很可爱,我们要尊重、关心、爱护他们。”一位工会主席,需要对职工有多么深的理解,才能在8年的工会工作中,始终不辞劳苦,尽职尽责,心系职工。

  他成长在基层,40年的职业生涯,让他经历了从一名普通炼钢工到一名集团公司工会主席的蝶变。但无论身居何位,他都从未远离过职工,从未脱离过基层。他,就是安阳钢铁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工会主席安志平。

  无论是被他称为“微不足道”的小事,还是被职工誉为“惠及全员”的大事,无论是被誉为职工靠得住、企业信得过的“娘家人”,还是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机械冶金建材系统模范工会主席等各项嘉奖,担任工会主席的这8年,他更是把心埋在了基层。

  天道酬勤,安志平的不懈追求和努力使安钢工会硕果满枝头:多年来,安钢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十一五”时期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先进集体、全国机械冶金建材系统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连续五年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全国企业文化展示银奖、全国职工体育示范单位、河南省“六好”基层工会、河南省企业工会工作十面红旗等多项荣誉称号。

  有一种力量叫创新

  比赛现场冷冷清清、大量选手缺席缺赛……2005年,满怀一腔热血走上工会主席岗位的安志平,上任第二天,看到职工技能大赛比赛现场萧条的情景,顿时心里“凉了半截”。

  一个企业选拔人才、职工施展才华的大舞台,竟然被职工“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原因何在?

  没有彷徨,更未止步。在车间门口、在生产线旁、在操作室内,与一线职工谈,与基层干部聊,安志平带领工会干部,迈开脚步、揣起工作本,认真倾听他们或真诚、或犀利、或苛刻的要求和建议。

  “多头组织,想报名都无从下手!”“这么大的企业,举办技能大赛就设置那么五、六个工种,能有多少人参加?”“参加比赛耗时耗力,最后奖百十块钱就完事,谁想参加?”……

  经过长达一个月的走访座谈,安志平用上百页的工作笔记完整勾勒出了大赛的“混沌”状态。

  “必须服务于安钢生产经营,必须符合广大职工切身利益,必须敢作为、敢创新。”他的方向明确,“创新”的思路日渐清晰。

  从第三届大赛开始,他大刀阔斧展开变革:创新赛制,形成工会牵头组织,各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模式,每两年举行一次;创新工种设置和组织方式,按照“关键岗位、重点工种、广泛参与”的原则,共设置三类113个比赛工种,涵盖所有单位处室,参与职工达万余名;创新奖励力度,大幅度提高获奖选手奖励力度,特别给予冠军选手万元重奖、劳模待遇。

  “在这个平台上,工会要让人人能看到希望,人人能有奋斗舞台,汇聚起每个人的正能量。”正如安志平所言,在一轮轮比赛较量中,在一次次“头脑风暴”中,脱颖而出的各类精英相继走上管理岗位,广大职工被锻造成一支支理论扎实、技术过硬、操作熟练的岗位“尖兵”。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

  如今,放眼安钢工会工作,从直选工会小组长、劳模创新工作室、厂务公开,到“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活动、星级小家创建等等,无处不散发着创新的无穷魅力和强大生命力。

  有一种信念叫坚守

  “必须清楚,我们是谁?我们代表谁?”8年里,安志平不厌其烦地重复着这句话,在他坚定的信念里,有着对工会工作的深刻理解;无论何时、何地、何种境况,工会工作的基本原则都是维护住职工的合法权益。

  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安钢女工人数已超过职工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如何更好的履行好、维护好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就成为首要课题。

  经过两年筹划和探讨,在2007年,安志平破旧立新,把《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独立出来,进一步明确女职工利益,特别将女工体检写进《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中,从法律上保障女工身体健康。

  2008年以来,在国际金融危机面前,钢铁行业遭受重创,安钢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32年持续盈利的神话被打破,生产经营举步维艰,此时,安志平首先想到的依然是职工。

  “在企业最为困难之时,作为职工维权的主体,我们坚守的路很难,但绝不松懈,更不放弃。”铿锵有力的话语中,饱含着他对职工的浓浓深情。

  安志平说到做到。

  ——职工代表巡视常态化,巡视领域不断拓宽,针对性强、效果好,深受职工好评;——贯穿全年、蓬勃发展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在广大职工中传递着“战危机、迎挑战、求生存”的“正能量”,凝聚成一股不可撼动的精神支柱;——2008年,安钢工会成立了河南省首个“女工之家”,使女工享受到了国有特大型企业给予女工最贴心的关爱;——2010年,购置钼钯设备专门用于女工乳腺检查,为女工身体体健康提供有力保障;——2011年,把原闲置食堂改造成深受职工家属欢迎的“职工之家”,年接待读书、娱乐、健身的职工达10余万人次;——2012年,在工会积极协调下,为生活服务公司新建一条瓶装饮用水生产线,解决一线职工“喝水难”:——安钢游泳馆是安阳市一流的场馆,职工门票仅5元,全国冶金企业独此一家;……

  安志平用这些细碎繁琐,甚至微不足道,却事关每位安钢职工切身利益的工作,实现了一位工会主席对三万职工和十万职工家属的庄严承诺。

  有一种感动叫关怀

  儿子远在他乡、老伴儿身患绝症刚刚离世、自己也因为肺癌导致生活窘迫——退休女知识分子曾诗菁,这位年轻时闻名钢城的“铁娘子”,在古稀之年却备受煎熬。

  许多人听说之后,都仅是一番“人走茶凉”的感慨。但安志平听说此事后,主动找到曾诗菁,对她说:“需要工会怎么去做,尽管提,难度再大也要去办!”就是这句话,让倔强、坚强的曾诗菁再也无法抑制多年来内心的苦闷,眼泪夺眶而出,泪水中闪烁着温暖和感激。

  “我一直认为自己很坚强,从不掉眼泪,但这封信上撒满了我的泪水,感激安主席为我做的一切。”4月10日,当曾诗菁将一封已被泪迹沾染地褶皱不堪的信递到安志平手上之时,眼前这位步履蹒跚的老人早已泣不成声。

  衙斋卧听萧萧竹,一枝一叶总关情。

  一桩桩、一件件的真心举动无不拉近了安志平与职工的距离,安钢工会为离退休、困难职工搭建起了一条帮扶救助通道,平均每年投入慰问金400多万元,让职工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

  “企业这么困难,还给我们提供疗养,安钢真好!”一名刚刚从北京疗养回来的职工这样说。

  “安钢真好!”这样一句简单的表扬里,折射着工会对职工的关怀,更折射着安钢作为国有特大型企业的真情与温暖、责任与担当。

  “虽然安钢经营形势困难,职工收入在减少,但鲜有听闻上访、劳动争议、群体性事件发生,整体呈现稳定态势,这是因为我们确实把工作做到了职工的心坎里了。” 安志平的话语里充满自信。

  “蓝色的火焰,欢快跳荡燃亮我们的青春梦想,安钢儿女,钢铁栋梁,坚强意志,百炼成钢……”一首《安钢之歌》的手机铃声与安志平相伴五年,这是流淌在他心中的歌,是他深藏于内心对企业、对职工的热爱,更是他服务职工、服务企业的动力源泉。

(责编:陈稚瑶(实习)、申亚欣)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