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热点专题>>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基层工会主席风采录

王圣发:情系职工的创新者

2013年10月09日19:14  来源:中工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王圣发主席带队到松滋市,街河市镇,走访慰问留守儿童。

  寄语中国工会十六大

    中国工会十六大的召开,是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要以此次大会为契机,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根本,以促进改善职工生为目标,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推动荆州更快更好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建功立业!

  2013年8月,阳光像没有边际的瀑布倾泻在荆楚大地上,这里正经历着一场历史罕见的干旱天气。

  骄阳中,荆州万达广场、荆州火车站广场等大型建设工地正错开中午高温施工。在脚手架下、在大型车辆旁,一位中等身材的中年男子,顶着炎炎烈日,带领一群人关切地询问着工人的劳动和防暑降温情况,叮嘱施工方一定做好对职工和农民工的作业时间安排、送好清凉……这位中年男子就是走进过无数工地、厂房,困难职工家庭,无时不刻关心着广大职工群众的荆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圣发。

  在1990年被组织安排到工会工作之前,王圣发经历过湖北省宜昌工业学校教员(校团委书记)、湖北省沙市市委讲师团、沙市市委宣传部、沙市市社科联等工作和岗位的变化,但无论行进哪段人生路,他都满怀着对事业的真挚情感、对真理的执着追求。工会工作的23年,让他笃信:工会干部的天职是表达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带着感情融入职工中,工会工作一定有创新、有活力、有影响……

  “情系职工冷暖,就是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地方招商引资,民营企业如雨后春笋;各地开放开发,城乡人口异地流动加剧,农民工大量进入城市。面对新形势、新情况,上级工会如何把职工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切实为职工服务,成为新时期的一个时代课题。

  “情系职工冷暖,满足合法合理诉求,多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就是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是在服务中心工作!”王圣发对工会干部总说,工会工作不能靠“说”,而靠“做”。

  2008年,荆州市总工会开始实行机关绩效考核,王圣发要求机关干部记好《学习心得》、《绩效记载》、《信息摘录》三个笔记本。2012年,市总将这一制度拓展为“一网二卡三本”,一网:市总机关干部每天上网记工作、亮作为。二卡:市总机关干部每人结对帮扶1户困难职工家庭,并与10名一线职工交朋友。在帮扶和联系的过程中,必需通过卡片记载。2012年机关干部个人全年到帮扶家庭慰问140次,送去慰问资金和物资4万多元,撰写走访日志100多篇,向省总、市委报送《工会维权内参》6期、《工会要情》7期。三本:完成《学习心得》、《绩效记载》、《信息摘录》三个笔记本,每季进行集中检查,将完成情况纳入工会干部的绩效考核。

  坚持服务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基层工会、服务会员职工,王圣发在多年的工作中总结提出并始终坚持的“三服务”理念,使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水乳交融。

  创办工友爱心帮扶超市。2011年元月,市总投资近百万元,在全省率先创办了“工友爱心帮扶超市”。每年坚持向市总工会建档特困职工免费发放超市购物卡500元,按照对持卡困难职工一年购物1500元之内实行8.5折优惠的原则,至今困难职工持卡消费金额已达到80多万元,享受优惠14万元,服务困难职工和会员群众达5.3万人次。

  向困难基层工会赠送办公用品。荆州市总三年来投入30万元,为60多家困难基层工会赠送电脑、档案柜等办公用品,切实改善了基层工会工作环境。

  成立职工法律服务律师团。2011年10月市总职工法律服务律师团成立以来,“送法律进企业进班组进工地”活动成为常态。律师团成员坚持每周四在市总帮扶中心轮流坐班,接待职工和农民工来访,开展全免费的法律援助服务。截至目前,市总律师团在本级共接待咨询服务420人次,代理职工维权案件14起,为职工、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200万元。

  “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荆州工会协调社会资源完成的这一系列面向困难职工的帮扶活动,寄托着王圣发对职工群众的深深情谊,成为荆州工会工作的著名社会品牌。结合复杂的就业形式,由荆州工会发起组织的家政服务工程、定向就业培训、免费职业介绍、小额借(贷)款,近几年,使5000多名下岗失业职工、农民工及困难职工子女多了一条可靠的创业就业路径。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干部的天职”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要有追求和捍卫真理的勇气,也要善于主动依法科学维权。”履行“天职”的过程中,作为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的王圣发也曾一度“进退两难”、“山重水复疑无路”。

  曾经享誉全国的活力28公司,于2005年以职代会形式通过相关改制方案,可改制却在2007年才进行。因为部分职工涉及2年的工龄确定与补偿事宜,多次群体上访,又因有关部门答复,职工不满意,王圣发最终成为职工们的“诉求对象”。

  一天、两天,一月、两月。深入调查后,落款为荆州市总工会的一份《企业改制必须在职工队伍稳定的前提下进行》的内参,送到了政府和有关部门……

  “工会要收回内参,挽回影响!”电话那一头,有关领导斩钉截铁地要求。王圣发的内心却坚持着,五味杂陈。

  数天后,在王圣发的解释、坚持和协调下,职工的合法权益得以维护,政府有关领导和部门也对工会的做法表示了支持和理解,并答应了职工的合法诉求,确认并补偿了部分职工06、07年二年工龄工资。改制风波平息,公司改制在职工队伍稳定和理解的基础上,得以顺利进行。

  不爱锦上添花,偏爱雪中送炭。工作出发点与程序不因相关领导喜怒而调整,维护职工权益的最大底气就是《工会法》及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法律赋予工会的职责。20多年来,王圣发始终坚守着属于一名工会干部的精神高地。

  荆州市商贸工会联合会向锋,至今还记得那一幕:荆州市商贸局下属的商贸储运公司改制,职工买断工资的发放标准还是3年前所定,3年后,公司卖出的土地已经大幅增值,职工要求工龄工资的补偿增加,但有关部门和改制后的企业认为职工诉求不合政策,职工为此多次到全国、省和市有关部门群体上访,双方剑拔弩张,虽经过有关部门多次协调,但一直未果,矛盾随时可能再次升级。最后,有关部门对职工的上访明确表示:不再受理。

  职工转而到市总工会,多次找王圣发诉求,有时,在办公室一呆就是一整天。王圣发中午和晚餐只能以几个馒头打发。在多次同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后,最后,王圣发以主持人的身份,同市政府、市商贸局、商贸储运公司、改革后的新公司企业代表一起召开联席会,耐心细致,不厌其烦,宣讲政策、分析利弊,促使各方最终达成了职工接受的一致意见。数年的上访风波就此平息。

  为适应异地维权的现实需求,王圣发带领荆州市总工会在全国率先成立农民工维权站。荆州116个乡镇已经成立了96个维权站,荆州出门的打工者遇到讨薪、讨工伤抚恤金等劳务纠纷,都有工会可以撑腰。

  “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做好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

  基层工会工作难,缘于社会转型期下的民营企业已占荆州经济主导地位,工会的许多传统制度和机制,方法和手段,已经不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工会工作,没有制度和机制、方法和手段创新,工会工作将成为无根之木、无源之水。身处市级工会领导职务的王圣发,始终把创新作为荆州工作工作的活力源泉和火车头。

  2010年,在王圣发主导下,工会争取市委市政府发文,在全市推行了工会主席协议管理,即由市县二级工会常务副主席同有关企业法人代表共同签订协议,共同管理企业工会主席。这一制度的推行,有力地保证了基层工会主席的合法权益,为基层工会主席开展工作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民营企业工会主席可以大胆开展工作。同年,这一工作获得全总工会工作创新一等奖2012年,为保证基层职工的政治民主权益,王圣发推动市委、政府发文,在全市推行了职工议事制度。制度规定,基层企事业单位工会必须每个季度组织一次职工代表同企业行政的对话会,以确保职工的合法、合理的诉求渠道畅通,推进职工全面参与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管理。这一制度的建立,受到了基层工会和职工的高度赞扬,并荣获省纪委工作创新奖。

  追溯过往,荆州工会工作贴满创新的标签——针对部分基层工会基础薄弱、活力不强的问题,王圣发提出开展“树千家示范工会活动”,为基层工会赠送办公用品,加强对基层工会的指导服务,利用三年时间,在全市选树了近千家示范工会,通过示范带动,典型引路,全市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上了新台阶。

  为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和推进工会工作,他提出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双要约”和在全市工会建立了职代会会前报告、会中参与、会后反馈制度;树十佳基层标兵工会组织和百家基层工会工作品牌制度:“一网二卡三本制度”、“四联一促制度”等等。

  目前,荆州工会还建有产业工会和基层工会评价市总工作的制度,每半年一次,其中,基层工会每期半年调整一次…

  “王圣发爱把自己架在火上烤”,荆州,有人如此评价。

  “荆州工会是个出经验的地方”,湖北省内,有人这般赞誉。

  获得过“全国就业再就业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工会者”等荣誉的王圣发,始终坚信,是工运事业开阔了他的境界、锤炼了他的品质、丰富着他的人生!

(责编:陈稚瑶(实习)、申亚欣)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