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喜迎工会十六大·创新铸辉煌 16】以人为本倾力打造“职工之家”

2013年10月10日08:5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中国金融工会立足本系统实际,不断提升自身服务水平和履职能力,实现了服务中心、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完美结合

  怎样才能获得幸福?如果把这个问题提给人保财险江苏分公司的员工,他们也许会给出最为贴切的答案。该公司工会推行了“员工幸福感工程”,通过落实增强员工幸福感的20项指导性配套措施和员工收入增长承诺,不断提升员工幸福指数。与此同时,企业凝聚力得到增强,成为全国财险省级公司过百亿、单险种车险过百亿的“双料王”。其实,人保财险江苏分公司工会只是全国金融系统各级工会不断提升服务职工群众水平和履职能力,倾力打造工会“职工之家”的一个缩影。

  10年来,中国金融工会立足本系统实际,坚持将服务中心、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结合,不断完善“职工之家”,切实发挥出工会干部作为职工群众“娘家人”的积极作用。

  ——打造“家”品牌。通过推进和完善劳动竞赛、困难职工帮扶机制、劳模疗休养、工会干部培训和“职工之家”建设等5个品牌,提升工会工作有效性。

  ——加大“家”投入。据统计,10年来中国金融工会累计补助下级工会经费12685.84万元,专门用于开展职工文体、宣传、教育等活动及工会组织建设,不断加大“职工之家”建设投入。同时,完善制度机制,努力建设民主管理之家、学习提高之家、文化活动之家和人文关怀之家。目前,金融系统开展“职工之家”建设活动的覆盖率已达到100%。

  ——配好“家”成员。中国金融工会强化工会干部协管工作,严格工会干部选任程序,进一步优化工会领导班子整体结构。31家成员单位总行(会、司)工会主席(主任)100%由同级副职、97%由同级党委委员担任,常务副主席(副主任)均按中层正职配备,职工人数在600人以上的单位,有65%配备了专职副主席(副主任)。这些人员配备为发出职工呼声、开展工会工作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

  ——提升“家”素质。为有效提升工会干部综合素质,切实加大对工会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全系统98%的专职工会干部和83%的兼职工会干部参加了各级工会组织的培训。

  金融系统各级工会组织还着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并取得积极成果:深入推进“两个普遍”工作,积极推动劳务派遣工及其他用工人员入会,31家会员单位中,除保险业营销员外,劳务派遣工及其他用工人员入会率达到了80.5%,工会会员增加到243万人;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商机制不断建立健全,金融系统省级机构集体合同(含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率达到80%。与此同时,截至2012年底,已有10家总行(会、司)建立了全系统的职代会制度,下属子公司和省级(含)以下分支机构职代会建制率达到90%以上。

  10年中,中国金融工会为近万名特困劳模和困难职工送去慰问金2532.65万元,全系统各级工会组织筹集的慰问困难职工资金则总计达几十亿元,并逐步建立和完善了“金融系统困难职工关爱帮扶动态档案”,实现帮扶工作科学化。

  中国金融工会还广泛开展“创新金融服务、支持经济发展”、“建功‘十二五’奉献在金融”等主题劳动竞赛活动,吸引100%总行(会、司)会员单位参与竞赛活动,职工参与率达85%,有效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潜力。(记者 张锐)

(责编:卫涛(实习生)、申亚欣)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