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肇东农民工工资被拖欠一年之久 记者探访背后迷局

严碧华 丁筱静

2013年10月10日10:07  来源:本刊记者 严碧华 丁筱静 民生周刊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即便是每个月工资都未完全到位,和徐兴龙一样的几百名农民工并未想过放弃,而是想着怎样早点完成工程,拿到应得的工资款。

  在黑龙江肇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黑龙江成达牧业有限公司(简称成达牧业)未建成的厂区里,杂草丛生。简易工房内,多名农民工抽着烟,一脸愁容。

  农民工反复探讨的是被拖欠一年之久的工资何时才能到位。为讨要工资,他们找过承建公司、业主单位和地方政府。一年之后,仍然无果。

  拖欠端睨

  从肇东市区驱车几分钟,紧靠公路,数座主体工程已完工的建筑所在地,即为成达牧业的厂区。穿过铁丝织成的“门”,进入厂区,多名农民工正在简易工房内聊天,但气氛很压抑。见记者到来,纷纷诉说,有些甚至情绪激动。

  徐兴龙是其中一员,2011年下半年,徐兴龙突然接到电话,让他参与成达牧业综合楼工程建设,当地企业绥化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简称绥化一建)是承建单位。

  对于以此为业的徐兴龙来说,这再普通不过。

  当年10月正式施工后,他得知这家企业很有来头。

  一块标注“成达牧业食品产业园项目”的公示牌显示,该项目由大连成达投资建设,占地面积40万平方米(近600亩),重点建设年加工2亿只肉鸡生产线,配套建设年加工140万吨饲料厂、2个大型种鸡场及一座大型物流中心,以及厂房、车间、冷库、办公楼、食堂、俱乐部、8栋宿舍和4栋公寓楼。

  从事建筑行业多年,他最怕的是就是工资拖欠。看到相关介绍后,他吃了定心丸,心想这样一个重点项目,应该不会出问题。

  当然参与工程建设的不只是徐兴龙,还有白福力等数百人。采访中,他们你一言我一语,意思大致相同。开工之初,刚开始也还能正常支付工资,但随后逐渐出现拖欠。徐兴龙们略感不快,但没把它当回事。

  停工

  即便是每个月工资都未完全到位,和徐兴龙一样的几百名农民工并未想过放弃,而是想着怎样早点完成工程,拿到应得的工资款。“这种事,在建筑行业也常见,尽管无奈,但都不想拖时间。”农民工代表邵希林说。

  但接下来,拖欠现象越来越严重。

  无奈之下,他们找到承建单位绥化一建。他们很快得知,拖欠工资始于成达牧业未按时付款,绥化一建亦做出了很大努力,最后被迫停工。

  绥化一建方面表示,2011年10月8日,双方签订合同,作为承包方承建了甲方(成达牧业)综合楼建筑工程,承包范围为土建、水暖、电气、施工道路等,合同总价款为9000多万元。

  双方约定的工程款支付进度为:基础正负零施工完毕,付工程总造价的6%工程进度款;主体三层框架全部施工完毕,付14%的工程进度款;主体工程全部施工完毕,支付20%的工程进度款;室内抹灰、外墙装饰工程、层面工程全部施工完毕,付10%工程进度款;所有装饰工程施工完毕后支付35%的工程进度款;提交工程备案资料后,付12%工程进度款;余下3%作为工程保修金。

  据绥化一建方面介绍,公司已按照合同约定于2012年9月15日完成了先期工程。目前,主体全部完工,已由监理单位和肇东建设局验收完毕。

  此外,室内抹灰部分完毕,外墙工程施工一部分,窗户、水暖电工程也已完成大部分。

  “根据我方完成的工作量,成达牧业目前应支付的工程款近5000多万元。而其于2011年12月至2013年4月,仅付工程款2470万元,余下应付的工程款一直迟迟不予拨付。”绥化一建成达牧业工程项目相关负责人王长胜表示,为支付农民工工资,公司已竭尽所能,甚至高息贷款和变卖财产,但因窟窿太大,至今未结算清。

  “我的工资都一年没发了,公司困难,实在没办法。”受访时,王长胜一脸无奈。

  由于未联系到成达牧业采访,上述工程完成情况等内容真实性未得到印证。

  受访中,多位农民工表示,因为工程款未到位,绥化一建确实也与他们一样陷入困境。

  讨要无果

  停工之后,邵希林、徐兴龙等开始变得焦虑。

  他们做过初步统计,拖欠的工资款累计达1000多万元。“辛苦一年多,最后却连工资都拿不到,揢谁能好受。”邵希林气愤地说。

  知道问题的根源后,他们多次找业主单位成达牧业,但均无结果。无奈之下,他们把希望寄托于政府。先后多次去肇东经济开发区和市信访办上访,仍然未获解决。

  “对于我们来说,这些用血汗换来的工资款就是我们的保命钱,是我们全家人的全部生活来源和全部希望。拿不到这些钱,我们就连基本的生活保障也没有。”邵希林带着哭腔说。

  9月4日,在肇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刘姓副主任办公室,《民生周刊》记者表明采访意图后,他表示知道这个事,多次协调过,但具体采访需找宣传部安排。

  随后《民生周刊》记者联系了宣传部及分管副市长,但均未获回应。

  如今,成达牧业工地已经停工,园区内一片荒凉。

  或许是触景生情,看着眼前的一切,徐兴龙亦满是酸楚。

(责编:陈稚瑶(实习)、申亚欣)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