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各级工会力助农民工追讨欠薪

仅2012年和2013年元旦春节期间,各级工会就联合相关部门为200多万农民工追回128.85亿元欠薪

2013年10月16日15:34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人民网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 申亚欣)仅2012年和2013年元旦春节期间,各级工会就联合劳动、公安、建设等部门为200多万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128.85亿元!在中国工会十六大即将召开之际,记者盘点过去5年工会工作时发现,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正成为各级工会工作的常态,也是近年来工会工作的一大亮点。

早在2003年9月召开的中国工会十四大上,全国总工会便明确提出,进城务工人员是工人阶级的新成员,是我国职工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组织要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近年来,各级工会更是将维护农民工权益特别是帮助他们追讨欠薪作为履职的题中应有之义,推出了参与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行动、提供法律援助、推动恶意欠薪入刑等“组合拳”,切实帮助数以百万计的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工资。

将工会“送温暖”活动与清理工资拖欠结合起来,是工会维护农民工劳动经济权益的一项创举。每年元旦、春节期间,各级工会都会集中力量联合劳动、公安、建设等部门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活动。仅2013年以来,就为136万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69.45亿元。

与此同时,各级工会为工资被拖欠的农民工提供了大量免费及时的法律援助服务。全总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大职工法律援助等维权服务力度,促进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通知》;“12351”维权热线实行24小时值班,加强对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举报投诉接待,并在工会帮扶维权机构设立农民工接待窗口,由专人负责协调有关单位积极筹款发放被拖欠的工资;简化涉及农民工工资拖欠案件的办理程序,采取购买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志愿者服务、建立农民工维权函告制度等多种形式,为农民工提供免费、方便、快捷的法律援助等等。据统计,“五五”普法以来,全国各级工会投入超过10亿元,为包括农民工在内的2.3亿人次职工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有效提高了农民工运用法律手段保障自身劳动经济权益的意识。

在全国,各级工会力助农民工追讨欠薪的积极探索和有效做法还有很多。比如,沈阳市成立了由工会牵头搭建的农民工维权中心,设立工资清欠、劳动仲裁、法律援助、困难帮扶等10个窗口,对农民工欠薪问题进行集中救助解决;河北省通过建立一案一报一督制度,2012年受理的涉及农民工投诉拖欠工资问题全部得到及时妥善解决;四川省建立了省际(城际)农民工联动维权机制;福建省各级工会建立欠薪周报告制度,等等。

“按时足额发放工资是企业的义务。企业主欠薪逃匿,侵犯的是公民私人所有的财产和公民权利。就是有千万条理由,都不能欠这笔账。”基于这一原则,全国政协工会界的委员们连续5年提交提案,呼吁恶意欠薪入刑。终于推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于2011年通过了刑法修正案(八),将“恶意欠薪”正式列罪。随后,各地工会更致力于推动有关部门做好“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落地,切实加大对企业欠薪行为的处罚力度,提高其违法成本。

各地工会还将监督的目光投向建设、小型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等欠薪“高危领域”,并为农民工“送法上门”;许多地方举办了现场接访和清欠援助专场活动,开通“农民工讨薪快车道”;一些地区协助政府制定了工资支付保证金和欠薪应急周转金制度,并推行了农民工工资支付“一卡通”等,各地更把按时足额发放工资纳入工资集体协商的重要内容,努力从源头上杜绝拖欠工资行为。

(责编:申亚欣、段欣毅)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