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热点专题>>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最新消息

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

李建国: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2013年10月18日19:45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人民网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 申亚欣)“在新的形势下,我国工人运动只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这个时代主题,才能引领历史潮流,坚持正确方向,生机勃勃地向前迈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李建国今天上午在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中指出,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奋斗目标,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肩负着光荣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建国指出,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定信念、改革创新、埋头苦干,团结动员亿万职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在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十年的主要经验时,李建国指出,过去五年的工会工作,是党的十六大、工会十四大以来十年工运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展现出我国工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十年工会工作的最大成就,就是继续探索并坚持和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科学回答了“走什么样的工会发展道路、建设什么样的工会、工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的重大时代课题。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按照党中央关于坚持和拓展工会发展道路的要求,深刻理解探索和坚持这条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必要性,准确把握这条道路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理论实践要求,坚定不移沿着这条道路前进。

李建国指出,历史充分说明,我国工人运动始终与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相连,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洪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国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工会是党领导的重要人民团体,要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始终坚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创新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倡导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工会建设,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作用、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作用,奋力把党的工运事业推向前进。

在部署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时,李建国强调,各级工会组织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任务,回应职工群众的新期待,坚持改革创新,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要激发广大职工创造活力,为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再立新功;引导广大职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汇聚起为实现中国梦奋斗的正能量;切实维护和发展职工权益,构建服务职工工作体系;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不断强化源头参与和制度创新,增强工会工作的法制基础和制度保障;积极加强和改进工会自身建设,打造深受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

(责编:耿聪、崔东)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