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河北代表团热议中国工会十六大祝词和报告

2013年10月19日15:35  来源:中工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18日下午,中国职工之家三楼报告厅内气氛热烈,发言踊跃。出席中国工会十六大的我省代表团在这里召开全体会议,认真学习讨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代表党中央在中国工会十六大上的祝词,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李建国代表中国工会第十五届执行委员会所作的题为《高举旗帜 改革创新 团结动员亿万职工在实现中国梦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的报告。

  中国工会十六大主席团成员,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省总工会主席王增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亲临大会,刘云山同志代表党中央向大会致祝词,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

  王增力认为,刘云山同志的祝词文字凝练,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博大精深,是今后五年做好工会各项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一是切身感受到了党中央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刘云山同志的祝词中对工人阶级给予了高度评价,“工人阶级不愧为我国的领导阶级,不愧为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不愧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对工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探索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充分发挥了党联系职工群众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了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作用,发挥了职工利益的代表者维护者作用”。使我们备受鼓舞和鞭策,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了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的信心和决心。二是感受到工会工作前进的方向更加明确。刘云山同志围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的作用提出了非常明确具体的要求,“工人阶级要始终做坚持中国道路的柱石,要始终做弘扬中国精神的楷模,要始终做凝聚中国力量的中坚,要始终做全面深化改革的推动者、参与者”,“做好工会工作,就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要牢牢把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坚持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这一讲话精神不但为我们今后的工会工作指明了方向,也必将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工会工作的行动指南。三是备感肩负的责任更加重大。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如何把中央的指示和要求落到实处,如何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如何更好地履行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如何把工会自身建设得更富有生机与活力,都是摆在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面前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我们务必要增强忧患意识,充分认清担负的历史重任,解放思想,锐意创新,以更加有力的作为彰显工会组织更大的作用。

  通过学习和研读,王增力认为《报告》科学揭示了中国工运的时代主题,深刻阐述了道路理论体系,站在党和国家大局的高度谋篇布局,正所谓站位高,总揽全局;过去成绩总结实实在在,目标任务提纲挈领,报告文风简约朴实,正所谓“念真经”,求真务实;如“以‘领跑者的风貌’解读中国梦”等很多新语言,如“造就一支‘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的技术工人大军’”等很多新思路,如“积极稳妥推进工会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等很多新措施,正所谓重创新,与时俱进。总体来说,《报告》的思想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都非常强,是一个契合中央要求、顺应时代发展、回应职工期待、汇集各方智慧的纲领性文件。对广大职工一定会起到鼓舞人心、凝聚力量的作用,对广大工会干部一定会起到统一思想、引领行动的作用,对整个社会、对国内外一定会起到展示中国工会崭新风貌、彰显积极作为的作用。

  中国工会十六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委员,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贾永信表示,这是他到工会工作以来,第一次参加全国工会代表大会,切实感受到大会庄重而热烈的氛围,也深刻感受到了党中央对工会组织的厚望和期待。

  李建国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立意高远、思想深刻,是一个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的好报告,是一篇指导未来五年我国工会工作科学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可以说,蓝图已经绘就,任务已经明确,今后的关键是抓好落实。就河北而言,要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抓好落实:一是站在更高的起点上抓落实,在继承过来成绩和经验的基础上,按照中国工会十六大报告的部署,紧扣当前工会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努力把各项工作接着往前干,奋力往前推,不断开创河北工运事业新局面。二是突出河北特色抓落实,切实做好“结合河北实际”这篇大文章,紧紧围绕省委全力打好“四大攻坚战”、实现河北奋进崛起的总体部署,以“凝心聚力抓大事、抓善事、抓要事、抓有影响的事”为统领,以不断提升工会工作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为保障,以实现服务大局有作为、服务职工有实效为目标,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主动投身到河北大发展的火热实践中来。三要以更好的作风抓落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努力提高工作质量,更紧密地联系职工、服务职工,使工会组织成为职工最可信任的“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成为职工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陈英杰、吴海汇、张砚平、胡永海、毕晓明、高文涛、陈学民等代表先后发言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好刘云山同志的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李建国同志的报告精神,进一步增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高会坡)

(责编:陈稚瑶(实习)、凌陈)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