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增强“四种能力” 自觉服务大局

——福建代表团讨论会现场见闻

2013年10月19日16:0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来自福建各行各业的48名代表,带着全省1000多万职工、986.2万工会会员的重托,出席了中国工会十六大,大家积极反映职工群众的呼声和意愿,为推动工会事业创新发展建言献策,展示出福建职工队伍的良好风貌。

  18日下午,福建代表围绕党中央祝词和工会十六大报告展开讨论,大家踊跃发言,讲观点、谈认识、说体会,现场气氛热烈有序。

  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陈震说,“党中央祝词中提到‘让广大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这一提法很有新意,也对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群众提出了具体要求,各级工会组织要创新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工会干部能力建设,围绕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四种能力’的要求,加强工会干部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磨练工会干部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的基本功,始终保持攻坚克难的耐力,开拓创新的活力,自觉服务全省发展大局,不断提高贯彻党的工运方针政策的执行力。”

  陈震的一番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大家围绕切实维护和发展职工权益,构建服务职工工作体系,积极建言献策。“我们环卫工人,整天风吹日晒,工资也不高,但我们深知,把街道扫干净是我们的责任,我们特别希望付出的劳动得到市民的肯定。”福州市罗源县凤山镇环境卫生管理所工人兰凤凤用自己的切身体验讲出了对“舒心工作”的理解与渴望。

  “踏上飞机来到北京的激动之情一直延续到现在,作为一线工会干部代表,有这样的机会倍感荣幸。”福州市仓山区总工会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主席郑美珍对工会工作深有体会,她说,以往“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工作格局中,常常让基层工会干部陷入疲于应付,工会十六大报告提出“继续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业园区等工会组织建设”等内容,增强了她继续做好工会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党中央祝词和工会十六大报告让龙岩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阮开森进一步加深对中国梦的理解,他说,报告体现了时代主题,也提出了工会组织为实现中国梦的具体措施。“让广大职工群众实现舒心工作、和谐发展,工会组织责任重大,要进一步创新工会工作,把广大职工群众的自身梦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

  阮开森的发言让厦门市同安区委常委、区总工会主席陈幼萍深有感触。陈幼萍说,党中央祝词和工会十六大报告围绕着工会组织、工会干部如何作为,如何更好地服务职工进行了很好的阐述,她将细心领会会议精神,认真履职,让工会成为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成为职工真正的“娘家人”。

  不知不觉中,下午的讨论已接近休会时间,但代表们仍不断举手要求发言,意犹未尽……

(责编:陈稚瑶(实习)、张玉珂)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