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全国劳模尤天军:提高农民工待遇迫在眉睫

2013年10月19日21:14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人民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白宇)10月18日,全国劳模尤天军接受了人民网记者采访。尤天军,来自于中铝宁夏能源公司银仪电力设备检修安装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当地电力设施抢修维护工作。尤天军负责的电力设备,承载着向整个宁夏电网输送电力的重任,所以一旦设备出现异常情况,就必须迅速前往现场抢修,他曾经为维修一个设备,三天三夜没睡觉。

“如果当时抢修不及时,就会造成当地大面积停电,设备也会大量损害,电力恢复起来将更加困难。”

2010年尤天军获得宁夏回族自治区劳模称号,2011年获得全国劳模称号。 “作为一线职工,当遇到艰难险重的工作,要冲在最前面,第一时间将困难解决好,保障电力正常供应。”

提高农民工待遇 解决留守儿童问题

对于李建国主席的报告,尤天军说,报告真实地反应了工会过去5年的工作,肯定了过去5年取得的成绩,但同时也指出了不足,比如维权工作还不够深入、工会干部素质还有待提高等。作为基层代表,尤天军称自己对于企业和职工之间存在的矛盾也是深有体会。他希望未来5年,工会可以加大力度,为企业职工争取最大的利益,保障职工、农民工的权益。

谈到农民工问题,尤天军话语中显的有些激动。他对记者说,他也来自农村,现在农村大量壮劳力背井离乡,去往大城市打工,村子里留下的都是老人和儿童,造成了老人老无所依,儿童无学可上的社会现象。他举例说家乡太缺乏年轻人了,就连小偷也盯上老人。“一老人外出放羊,在放羊的时候遇到小偷,看到放羊的是一位老人,小偷随即抱起一只羊就跑,因为小偷知道老人根本追不到。要是以前,小偷绝对不敢偷,也根本跑不了。”

尤天军希望,国家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能有更多的法律支持,更有效地保障老人安度晚年,留守儿童可以正常上学、成长希望国家可以出台相关政策,提高农民收入,鼓励广大青年回家务农,只有这样才能解决大量劳力流失而带来的社会问题。

发动各方力量挽救职工家属生命

谈到单位工会对于职工提供过哪些帮助,尤天军向记者讲述了一个发生在他身边的感人事迹:

2011年的某一天,尤天军单位一个外聘职工叶明明的妻子不幸被一辆三轮摩托车撞成重伤,需要尽快做手术,而当时的叶明明只有28岁,没有积蓄,家里条件又不好,根本凑不出治疗费。而责任方也同样家境不好,虽然是其全责,但一时根本拿不出钱为叶明明的妻子治疗。

尤天军得知此事,第一时间向工会反映,工会领导高度重视,一方面积极和交通部门沟通,与事故责任人洽谈赔偿问题,同时发动全公司270多名职工捐款,最终共筹得善款2万8千多元。

当工会领导把捐款送到叶明明手里时,他热泪盈眶。“没有这笔钱,我妻子的命就没了!”他完全没有想到,工会会为一个派遣职工的家属组织捐款。

“今后继续要奋斗在工作第一线,和职工一起拼搏,哪里需要就冲到哪里!”对于未来五年的工作,尤天军表示,首先要维护好设备,保证当地电力的正常供应。更要与职工紧密一起,和工会心连心,为大家争取到更多合法权利。 

(责编:申亚欣、潘旭海)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