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山东总工会主席尹慧敏:在民生问题上落实职工权益

2013年10月19日21: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尹慧敏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0月19日电 (记者 申亚欣)“工会应当坚持在民生问题上落实职工权益,以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为抓手,着力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尹慧敏今日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尹慧敏介绍说,目前,山东省共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10.6万份,覆盖企业18.3万家、职工1431万人。近年来,推动出台了《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山东省企业工资支付规定》等一系列法规政策。

谈到如何代表职工维权,尹慧敏指出,应坚持在源头参与中体现职工意愿。“山东省工会健全完善工会定期向同级党委请示汇报工作制度、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立法参与制度和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等,积极参与涉及职工权益的劳动立法和政策制定,代表职工提出工会的主张,为制定完善有关政策措施提供了重要参考。”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省已建立基层工会20.2万个,工会会员发展到2269万人,其中农民工会员733万人。

“过去的五年,山东各级工会创造性开展工作,呈现了新亮点,展现了新作为。”尹慧敏在总结近五年来山东省工会的工作时,向记者列出了一系列数字:

过去五年,职工完成技术革新28.1万项、发明创造11.9万项,总结推广先进操作法14.6万项,实施职工合理化建议291万项,山东省两名职工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目前,全省15.9万个基层单位建立了职代会制度,16.5万家企事业单位实行了厂务公开。

在促进就业方面,全省工会建立实训基地812个,投入培训资金1.4亿元,开展各类培训73.7万人次,培养创业带头人8104名,帮助52.6万人实现就业。

尹慧敏表示,面对职工群众的新期待,坚持改革创新,振奋精神、真抓实干,才能引领历史潮流,全面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责编:申亚欣、潘旭海)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