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工会十六大代表热议责任与使命

以创新佳绩共筑中国梦

2013年10月20日09:1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在10月18日下午和10月19日全天进行的中国工会十六大分组讨论中,“责任”、“光荣”是代表们提及频率最高的词汇。而不辜负党和国家的重托,切实肩负起历史赋予的崇高使命,则成为代表们的共同心声。

  “是自豪更是压力”

  “这次大会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工人阶级的一次盛会,是中国工运史上的又一里程碑!”工会十六大开幕式带来的激动和自豪仍然在代表们心中澎湃。无论是一线职工还是工会干部,在为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感到自豪的同时,无不感到“肩上担子很重”。

  觉得“干劲儿更足了”是来自一线职工代表的最大感受。大家认为,党中央祝词对工人阶级的历史功绩评价之高令人振奋,对新时期我国工人阶级的地位、作用和使命阐述则催人奋进。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如何把工作做实、做出成效,将大会精神转化为今后工作的动力,将殷切嘱托变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生产力”,变为职工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享得到的“实惠”,成为代表们讨论最多的话题。

  “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体现了党和工人群众心连心,是对工人阶级的莫大关爱和信任,我们的荣誉是党和人民给予的,我们一定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把更多的职工群众凝聚在党的周围。”许振超、窦铁成、贾向东等著名劳模代表们表示。

  在自省中不断发展

  在分组讨论中,各团代表踊跃发言,既定的讨论时间不断延长。

  天津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管加工部电点作业区作业长李刚代表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他是第一次参加工会代表大会,近距离聆听党中央对工人阶级的嘱托,让他感到“技术工人”是值得骄傲的头衔。

  而作为“毛泽东号”机车组司机长,刘钰峰代表想的更多的则是:和工友们一道,把党中央的要求作为自己前进的动力,体现在开好放心车、开好安全车的实际行动上。

  安徽省交通工会工作委员会主任翟光炯代表觉得,今后的工作“有盼头有干头有劲头”。回首以往的成绩,他反而开始“自省”。“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还有哪些载体值得创新?维护职工权益到不到位?”当了两年多工会主席的他,觉得自己还是“新兵”,需要打开视野,学习取经。

  陕西省汉中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宋志超代表也在思考:当下的中国像十七八岁的年轻人,充满活力和朝气,在通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途上,需要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这对各级工会切实履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的宗旨不能变。

  叫响做实“职工有困难找工会”

  “应该通过更多渠道把工会的主张和作用宣传出去,让职工遇到困难就能想到工会,找到工会。”小组讨论时,来自浙江金刚汽车有限公司的技术质检员吕义聪代表向在座的工会主席们“提意见”。

  “讲的都是大实话。”工会干部们感到,转变作风,深入基层、贴近职工是当下亟须持续推进的工作。

  “让广大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党中央祝词中的这句话给王建平代表很大触动。这位浙江省台州市总工会主席认为,“工人苦,工人累,工伤事故多依然是现实。让职工体面劳动,切实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这是工会工作的目标和方向。”

  贵州省遵义市总工会主席刘跃明代表感到,这几年工会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职工利益无小事,在职工权益的方方面面,都应有工会干部‘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的身影。”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建设工会”,“在提升服务职工的能力等方面,需要更努力”……讨论在继续,思考在延伸。

  “中国工会十六大将引领工运事业的航船驶入实现中国梦的征程,在这一过程中,工会组织应时刻牢记宗旨,让职工群众享受到‘娘家人’更好的服务,体会到‘娘家人’的温暖和作用。”辽河油田公司工会主席罗文柱代表一番话道出大家的共同心声。

  (中工网北京10月19日电)

(责编:陈稚瑶(实习)、苏楠)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