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工会十六大代表聚焦“劳动最光荣”

尊重劳动从尊重劳模开始

吴铎思

2013年10月20日09:1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在中国工会十六大福建省代表团讨论会上,代表们围绕着“劳动”话题展开热烈讨论。聚焦如何实现让广大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

  “劳模的荣誉至高无上,劳模贡献大、付出多,是劳动者的杰出代表。我认为尊重劳动要从尊重劳模、关爱劳模开始。”莆田市委常委、秘书长、市总工会主席郑春洪的话引起大家热议。

  让劳模更具幸福感,有更高品质的生活,是福建省总工会近年来不断收获又不断深化的课题。为此,福建省构建了全方位的关爱劳模体系,从政策、资金等方面加大关爱劳模力度,让劳模终身享有荣誉和尊严。省总工会近期出台10项举措,包括修改福建省劳动模范管理办法、举办4期劳模读书班、组织13期劳模休养团、命名100家劳模工作室、开辟走进劳模主题日宣传活动、建设劳模服务中心、组织劳模参加向莆铁路首发开行体验、重阳向劳模致敬等。

  树立正能量标兵,各地市和产业工会也在不断创新对劳模的服务,福建省电力公司党组成员、工会主席徐建忠介绍说,该公司设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公司从资金、政策上支持工作室建设,并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优秀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通过创建劳模工作室,展现新时代劳模风采。

  “要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南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登新说,劳模工作是工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工会组织要求真务实,加强服务劳模工作。扎实做好困难劳模帮扶工作,着力解决好劳模的实际困难。

  环卫工兰凤凤、码头维修工黄景图、煤矿工人张木扬都是今年刚被评为省劳模,他们都是第一次来北京、走进人民大会堂,“真真切切感受到国家和社会对劳动和劳动者的肯定和尊重”。他们切身体会到福建对劳模的关爱,他们说“幸福感很强”!

  市劳模、福州东南眼科医院院长赵广愚作为企业负责人表示,要在企业工作中进一步尊重职工主体地位,不仅要提高职工收入还要让员工工作得更体面、更舒心、更有前景。同时发挥好企业工会的作用,促进职工各项权益的落到实处。

  十六大报告提出要把提升职工素质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基础工程,把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作为激励职工奋斗的强大动力,广泛宣传劳模事迹,进一步做好劳模选树表彰、服务管理等工作,用劳模的优秀品质和先进事迹感召职工、引领社会。

  三明市总工会主席曾祥辉表示,要弘扬劳模精神,让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宁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总工会主席陈沈阳说,要创造条件让劳模工作更舒心,劳模是职工的杰出代表,要努力为劳模创造干事创业、发挥作用的有利条件。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张广敏说,随着历史的进程,有些人和事已经逐渐淡化,但有这样一个群体、一种精神始终被中国人所传承,被时代所铭记,那就是劳模和劳模精神。实现中国梦,需要靠全国人民的拼搏努力。各行各业需要有劳模精神引领,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劳模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记者 吴铎思 通讯员 刘冰新)

(责编:陈稚瑶(实习)、苏楠)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