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工会开展技术革新每年国家至少创效400亿元

郭晨

2013年10月20日09:19  来源:中工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中国工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与会一线工人代表交流得最多的话题。来自中华全国总工会的统计资料表明,过去五年来,在全总的倡导下,全国职工共提合理化建议近4000万件,开展技术革新200多万项,发明创造110万项,获得专利32万项,总结推广先进操作法71万项,有力地推进了全国职工知识化进程,增强了国家的创新力。

  在这些看似枯燥的数字背后,显示出中国工人阶级的巨大力量。以技术革新为例,如果每项革新为国家创效10万元,五年累计创效2000亿元,平均每年创效400亿元。事实上,由工人提出的技术革新带来的效益远不止10万元。

  以陕西代表团代表、全国劳模窦铁成为例,作为一名杰出的一线工人,窦铁成立足本职,自学成才,成为一名学习型、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技术专家。参加工作30年来,他先后主持安装铁路变配电所53个,全部一次性验收通过,一次性送电成功,全部获得优质工程。在施工过程中,他解决技术难题52个,解决送电运行故障310次,提出技术革新30次,提出设计变更6次,为企业节省成本、创造效益超过1380万元。

  推广先进操作法为国家带来的效益同样不可小视。来自河北团代表、河北唐山曹妃甸港口有限公司门机司机刘守成发明的“守成节能提效”操作法就为企业创造巨大效益。

  在工作中,刘守成发现随着码头大型矿石船只越来越多,生产作业任务越来越重,而单船作业用时较长、耗电较多的情况又是摆在眼前的现实问题,如果不能很好解决,不但货主利益蒙受损失,也将导致公司生产成本显著增加。

  经过反复观察和仔细分析,刘守成发现问题的症结所在:一是门机操作手操作经验相对生疏,二是门机手操作手法存在错误。刘守成经过上千次的实验,近百次的总结,终于创出了门座式起重机作业散货的新方法,将抓斗卸货单循环用时由3分钟缩短至2分28秒, 在提高效率同时实现了节能,经推广后每年可为公司多盈利约500万元/年,每年至少可减少耗能1万余元。这种新操作方法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为“守成节能提效操作法”,并成为河北省十佳职工操作法之一。

  还有很多由一线工人创造的效益并没有反映在这些数字上,例如解决生产难题,避免损失;进行设备改造,提高效率等等,来自天津代表团、全国劳模、有“电气华佗”之称的李刚就是其中的代表。

  李刚立志掌握行业尖端技术,他主动学习电气自动化理论知识。在设备安装中,李刚脏活儿、累活儿抢着干,他细心观察设备调试、程序编制的方法和技巧,随时记录下每一个细节。李刚天天和“洋设备”摸爬滚打,不仅摸清了机器的“脾气秉性”,而且还能熟练地驾驭它们,很快成长为一名专业技能精湛的知识型工人和行业公认的可编程逻辑控制专家、车丝数控设备维修专家。

  李刚先后解决设备技术难题数百个,实施大改造120余项,小改造上千项,解决重大设备技术难题上百个,为公司增效近2000万元,组织进行的100余项技改创新项目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将职工中蕴藏的无限创造力,化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巨大推动力,中华全国总工会组织动员全国各行各业和不同所有制企业的职工,开展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岗位创新活动,实现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全域覆盖,全员参与,全方位推进,发挥了工会组织在“加强职工技术技能培训,开展新发明、新创造活动,完善职工成长机制,造就一支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造的技术工人大军,努力建设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的作用。同时,也彰显了工人阶级勇挑重担、无私奉献、开拓创新、顽强拼搏的主人翁精神和时代风采。

(责编:陈稚瑶(实习)、苏楠)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