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全国劳模彭隆荣:海南农垦“华丽转身”重在激发职工热情

2013年10月20日15: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全国劳模、海南省农垦总局副局长彭隆荣  人民网记者 李叶 摄
全国劳模、海南省农垦总局副局长彭隆荣  人民网记者 李叶 摄

人民网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李叶)“职工能做的,我们都放给职工做。”全国劳模、海南省农垦总局副局长彭隆荣1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样的思路不仅扩大了海南农垦的产业,也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让职工享受到了更多的福利。

据了解,海南农垦成立于1952年,当时主营橡胶制造,为新中国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因为多方面原因,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海南农垦却面对严重危机,濒临倒闭。经过二十年的再创业,调整了发展思路后的海南农垦开始了它的“绝地反击”。现在,海南农垦已经成为海南省的明星企业,而海南农垦“华丽转身”也引来了许多思考。

彭隆荣向记者介绍了海南农垦成功的原因。他认为,海南农垦工会在实践中重视解决“依靠谁”、“为了谁”和“相信谁”这三个问题,以职工为本,激发了农垦职工的工作热情,使企业更加高效。

彭隆荣说,通过工会支持职工创造财富,海南农垦改变了“吃大锅饭”的传统体制,开始了多项经营。以往,海南的橡胶产业不仅要靠天吃饭,还要靠市场吃饭,市场价格低的时候往往出现亏损;而现在,职工拥有了充分的自主经营权,水果种植、蔬菜种植甚至是旅游业都成了海南农垦的重要利润来源。

以全国劳模身份参加工会十六大,彭隆荣表示感受到了工会工作的新特点,“让职工享有公平、公正、体面的工作很重要”。

(责编:李宇浩、张玉珂)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