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辽宁代表团花絮:盛放的“格桑花”和伞主席的眼泪

曲颖

2013年10月20日15:16  来源:中工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10月19日,19:40分,京西宾馆。

  此刻,第七届全国话剧展演优秀剧目《格桑花》感动了中国工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的全国代表们:2001年,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建设者们,在海拔5010米高度的大风山隧道工地工作。罕见的冻土、紧迫的工期、恶劣的施工环境都不算,还要加上让人窒息的缺氧——然而,所有的困难都阻挡不了建设者们的坚持和决心。当大风山隧道终于全线贯通、当全部一线工人以“高原病零死亡率”圆满完成任务,终于创造出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奇迹。

  最后的一幕,盛开的格桑花簇铺满了世界屋脊,一辆载满希望和梦想的列车拉响前行的汽笛,当打出“热烈庆祝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胜利召开”的字幕,整个会场,掌声雷鸣。

  在从演出现场返回驻地的车上,记者坐在东北石油管道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伞卫东的旁边。聊起《格桑花》,伞主席特别有感触:“石油产业一线职工的野外作业环境,跟青藏高原建设者们很相似,用四个字来说,就是艰苦、危险。无论是铺设从新疆到广东的输油管道,还是地面上的原油运输,工人们遇山开道、逢水架桥,看到剧中的几次呈现艰苦施工的场景,想到我的四百多名一线职工,真是不禁让人感动落泪!”记者在跟伞主席回味几处剧中的“泪点”时,颇有共鸣。这种共鸣,感动于在每个“中国梦”实现的历史进程中,融入了我的梦、你的梦、大家的梦,这是劳动者的梦、诚实的梦、顽强的梦——当格桑花盛放,每一个曾经追梦和圆梦的人,嘴角除了欣慰的微笑,一定还有眼角的一滴滴泪花,充盈喜悦,坚毅美好。( 曲颖)

(责编:陈稚瑶(实习)、张玉珂)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