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江苏工会代表团:把劳动关系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2013年10月20日21: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中国工会十六大日前在京开幕,江苏代表团热烈讨论党中央祝词和中国工会十六大报告。

人民网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李叶)“感触最深的是,应首要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加强阵地建设同样重要,希望工会领导机关继续为基层工会创造良好环境条件,推动工会工作迈上新台阶”。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镇江市总工会主席陈苏在讨论党中央祝词和中国工会十六大报告时颇有感触地表示。

苏州市总工会主席温祥华就此问题进一步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工会干部要提高三种能力:一是提高服务全局的能力。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唱响“劳动光荣、工人伟大”的主旋律,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通过提升职工队伍素质来服务经济的转型升级。二是提升参与社会建设的能力。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切入点,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发挥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制度对调整劳动关系的基础性作用,深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把劳动关系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三是要提升维护职工权益的能力。坚持把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根本宗旨,从职工中来,到职工中去,努力构建服务职工工作体系,满足职工群众多层次需求。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贾宝中结合常州实际,也谈了三点体会:一是头脑有方向。要做到维护好企业发展和职工利益的统一,发挥好企业家作用,不断提高职工的地位。最近常州选树了100位关爱职工优秀企业家,就是要调动企业家关心职工的积极性,推进和谐企业建设。二是肩上有担当。围绕常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定位好工会工作,组织职工参加全市重大工程项目劳动竞赛,激发劳动热情,组织劳模进企业、进校园,弘扬劳模精神。三是心中有职工。加大帮扶服务工作力度,构建市、辖市(区)、街道(园区)、企业四级“救助、维权、服务”三位一体的帮扶服务网络,当好职工的“老娘舅”,全方位为职工服务。

(责编:苏楠)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