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热点专题>>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

向前一步——中国新生代农民工以新态度融入城市

韩乔 安蓓 樊曦

2013年10月21日13:5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 韩乔 安蓓 樊曦)社交网站“脸谱”的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在其新书《向前一步》中,激励全球女性勇敢地追求自己的目标。而正在北京举行的工会十六大上,来自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80后”农民工代表郭志刚,说得最多的也是“要向前迈一步”。

  19岁技校毕业进入造船厂的郭志刚,经过不断学习,现在已经是一个80多人技术团队的副主管,能看厚厚的英文图纸,也是公司最年轻的高级技师。“年轻人要主动往前走一步,这一步就是提升技能,让城市需要我们,这条路并不宽敞,但还是能走通。”

  郭志刚初中时不是“好学生”。他毕业后复读了一年,还是没考上高中,上了一所技校。“就在复读那一年,我想明白了一些事。农村的孩子,上学是个出路,学一门手艺也是一个出路。所以后来读技校、进工厂工作,我都一定要让自己拔尖。”

  年复一年的努力后,2008年,郭志刚在公司开始“找到感觉”。当时是造船业黄金时期,郭志刚被安排承担很多新的工作。“那一年得到了很多肯定,当人对一个地方开始有责任感的时候,他就融入了。”

  郭志刚是典型的中国新生代农民工,出生于1980年之后,没有干过农活,毕业后直接进城。他们努力工作,也希望得到城市尊重和认可。

  来自吉利集团的“85后”代表吕义聪是另一位“主动融入”的农民工代表。2003年,一场家庭变故使他不得不放弃高中学业,从安徽滁州老家去浙江打工。“我在火车上是一路哭着到了台州。那时心灰意冷,看不清自己的未来,也没把城市当家。”

  初来台州的那几年,吕义聪白天向师傅学技术,晚上看书自学。师傅不会说普通话,他索性用只言片语的台州话和师傅交流。经过10年打拼,吕义聪已经成为厂里最高级别的七星级员工,年收入超过10万元。

  “不要指望城市可以无条件接纳你,你首先要做的是把自己锻造成为这个城市的有用之材。”吕义聪说。

  和他们的父辈不同,新生代农民工更注重个人职业发展以及提高生活品质。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2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新生代农民工的诉求不再是仅仅满足于经济上的获得,同时对稳定的居住场所、享有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也有较高需求。但在这条融入之路上,有形和无形的障碍依然存在。

  工会十六大代表王华君是湖北宜昌一名出租车司机,他最担心的是生病。由于是农村户口,他只能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生病住院要回湖北秭归老家看病。“从宜昌坐车到乡里要4个小时。住院可以在乡卫生院报销80%。如果乡卫生院看不了,可以转到城里住院,但那样只能报销30%。”

  江苏省宿迁市总工会党组书记王勇代表告诉记者,“社会保障、住房、子女教育以及与之相关的户籍是农民工融入城市的四道门槛。”

  中国政府正在努力破解这些障碍。工会十六大报告提出,要促进农民工逐步融入城市,促进农民工公平享有社会保障权利。

  郭志刚觉得,“一方面我们期待国家的倾斜政策;另一方面,时间不等人,年轻人要有自己的规划。”

  他希望“90后”的小弟小妹们能沉下心来,好好学一门手艺。“这个社会发展迅速,需要知识和技能,否则今后连进工厂操作机器都很困难。”

(责编:李清彦(实习)、段欣毅)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