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云南职工医疗互助:住院最高可报90% 300万职工受惠

2013年10月21日13:44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全国工会十六大代表、云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惠萍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 彭心韫)10月21日,全国工会十六大代表、云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惠萍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作为云南省总的一项品牌工程,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开展十年以来,有效缓解了职工看病贵的问题,不断提高补助标准,惠及职工300多万,在协助政府解决职工因病致贫的问题方面发挥了积极实效。

“2004年,为帮助大病医保报销后自付部分比例依旧过重的职工,解决因病致贫返贫的问题,云南省总工会提出了建立并开展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利用工会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以及在社会和广大职工中的美誉度,发动全省职工参加,广泛筹集互助金。职工在患病住院时,除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外,还能得到职工医疗互助的补助。”王惠萍介绍说。

为保证这项工作有序、可持续地开展,云南省总工会党组采取了多种措施积极“保驾护航”。王惠萍说:“目前,全省县级以上地方工会和省级产业厅局(公司)工会中有400多人在从事职工医疗互助工作。2013年,仅省总拨出的工作经费就达380多万元,全省开展互助活动10年来,总计支出的工作经费在6000万元以上。补助患病职工300多万,支付补助金超过12亿元。

“在互助金管理方面,对互助金实行统一核算,统一管理,专款专用。每年都有工会和省审计厅的双重审计,每期互助金收支情况经监审会审计后,在《云南日报》上公告,接受广大职工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王惠萍介绍,近期,云南省总还进一步提高了医疗互助补助标准,补助比例由原来的30%、60%、80%调整为30%、70%、90%,调整后,职工住院自付部分超过600元至1万元(含1万元)的部分补助30%;超过1万元至10万元(含10万元)的部分补助70%;超过10万元至20万元(含20万元)的部分补助90%。

(责编:潘旭海)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