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黑龙江代表团热议中国工会十六大报告

2013年10月21日14:15  来源:中工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黑龙江代表团一致认为,中央高度重视大会的召开,高度重视工会工作。报告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文字精炼。报告对5年工作和10年经验总结全面准确,对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阐述深刻,对今后5年的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安排科学合理,是今后一个时期工会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和行动指南。黑龙江代表团全体代表完全赞同李建国同志所作的报告。

  代表们普遍感到,李建国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特点鲜明。

  首先,政治方向明确,理论阐述深刻。

  黑龙江省总工会主席王悦华指出:建国主席所作的工作报告,既是一个政治报告,又是一个工作报告。报告写得好,而且讲得也好,博得全场代表多次掌声。报告开篇提出中国工会十六大主题,这个主题政治方向明确,不仅明确了中国工会发展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前进的方向、发展的道路问题,也为我们工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的作用做出了准确定位。王悦华指出:报告理论特色鲜明,对工会理论阐述、经验总结都用了较大篇幅,对10年工作的最大成就——探索坚持和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进行了科学总结,特别是深刻阐述了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在报告第二部用了三分之一的篇幅加以阐述,明确了在新形势下中国工会工作的历史定位,这是中国工会十六大报告的一个突出亮点,它的提出对中国工运事业做出了重大理论贡献。站位较高、立意高远,这是与以往报告显著的不同之处。

  其次,工作总结全面客观精炼,工作部署科学具体。

  黑龙江省总工会副主席侯纯禄指出:报告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十年经验的概括总结准确、全面 、精炼,为过去五年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对今后五年提出了总体要求、四大目标和六大方面的工作任务,目标明确,措施具体,有较强的操作性。黑龙江省大庆油田工会主席史新说:报告在今后五年工作任务中,把“引导广大职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汇聚实现为中国梦想奋斗的正能量”、“构建服务职工工作体系”、“强化源头参与和制度创新”单独立题,体现了对工会工作新任务的强化。这些任务的提出,很必要,很及时,对于突出工会工作的时代使命具有重要意义。

  最后,框架结构清晰,文字简朴凝练。三个部分的总体框架结构,很清晰,层层深入。语言朴实、准确、精炼,是改进文风的典范之作。

  黑龙江省代表团还就《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和财务、经审报告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章程(修正案)》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工会干工作理论实践成果吸纳到章程中来,同时,适应我国劳动关系变化的实际,增加了一些新的提法,加大了对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的监督和保护力度。《章程》的修改,完全适应我国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的深刻变化,特别是适应劳动关系变化和工会工作的要求,大家完全拥护。代表们认为五年来,工会财务和经审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就,大会财务和经审工作报告,总结客观,工作安排符合实际,大家完全赞同。

(责编:陈稚瑶(实习)、段欣毅)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