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无锡市总党组书记:推进法制化使工会工作有底气

2013年10月21日20: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无锡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管海燕

人民网北京10月20日电 (记者 李叶)“推进法制化进程,使很多工作有了底气和保证。”无锡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管海燕表示,工会工作法制化,是她学习工会十六大报告的重要体会。

管海燕介绍道,“拿无锡来说, 2006年,在全国率先通过人大立法的途径,出台了工会劳动法的监督条例,赋予在规范劳动用工方面执法的依据。7年来,在法制化背景下,开展得富有成效。一方面法律的出台,使全社会法律氛围,企业规范劳动用工的意识得到提升。同时,在一些规模企业,建立劳动监督组织,命名工会劳动法监督员工,基本形成网络化。除常态化工会劳动法律监督之外,包括市县区,层层组织发动,围绕一个主题,对劳动用工进行集中性检查督促。”

“工会工作职能中,有很多是政府职能的补充,有务实性。需要有实实在在的举措。不单单只靠活动就能完全实现好。工会更多地要研究机制,科学、规范的机制,才能得到很好地落实工作。”管海燕认为,机制性的突破,对做好工会工作很关键。

她指出,工会工作有一定经费支撑,内部网络非常健全,运转毫无问题。这一方面是优势,另一方面成为束缚,满足于系统内的循环。“新形势下,要想更好突破,必须借智借力,改变自我循环的模式”。

(责编:曹昆、苏楠)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