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全国劳模教师周民:学生没有教出来的 都是自学成才

2013年10月21日20: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白宇)“练好基本功,做最好的一个。”这是周民自己做人和教育学生的信条。周民,来自湖南科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是一名有着20多年教龄的教师。2003年7月参加湖南省总工会组织的全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获铣工第一名,2004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朴实、平凡,朴实中包含着睿智,平凡中透露出刚毅。周民建议,希望今后国家可以赋予工会更多的权利,使工会不仅成为一个职工的倾听者、传达者,更要成为真正能有权办事的“娘家人”。

“如果工会没让我参加比赛,大家也就不会了解我的技术,更不会获得五一劳动奖章的殊荣。当我们学校职工、学生有困难之时,我会主动站出来帮助他们。我们学校有很多是来自农村的贫困学生,因为环境、身体等原因,一些人会身患一些类似脑瘤、脑梗等疾病。做一位名老师,更是一名劳模,我就要第一时间站出来,呼吁全校师生捐款的同时,更要带头捐款。每次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都会筹到几万块钱的善款,虽然不多,但这份师生情足以让病人感受到温暖。”

在教书方面,周民有自己的独到见解, “没有老师教出来的学生,只有自学成才的学生。我的教书理念就是告诉学生要怎么去学,学了有什么用,而不是为我而学。我每天都会在QQ群和同学们交流,这样就能知道学生每天想什么、做什么、埋怨什么。学校距离韶山很近,每年我都会和学生一起行走韶山,感受行走的力量。”

(责编:曹昆、苏楠)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