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热点专题>>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

用脚踏实地的工作践行报告精神

——辽宁代表团热议李克强总理经济形势报告  

2013年10月24日14:46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人民网北京10月23日电 10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经济形势报告,在辽宁代表中引起强烈共鸣与反响,代表们纷纷表示,听了总理报告后“增强了责任,提振了信心,鼓舞了干劲,决心用脚踏实地的工作践行报告精神”。

唱响“有困难找工会”这个品牌

报告中,总理从全国经济发展大局出发,既指出了工会工作的职责、意义,又表明了对工会工作的重视和支持。

鞍山市委党委、鞍钢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尹利代表表示,总理报告是对工会工作的殷切期望和巨大鞭策。鞍钢集团各级工会正在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的深刻内涵,在工作中全面履行工会各项职能,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的主力军作用、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扎实推进“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把工会组织真正打造成为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用工会工作的新成绩、新作为,增强自身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为中国工运事业的不断发展壮大贡献力量。

辽阳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梅福春代表说:“从总理的报告中,我深切地感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对工会工作的重视,对职工群众的深情厚望。更感受到工会组织肩负的责任。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注重设计好载体,进一步加大为职工服务、依法维权的力度,用工作时效来回应总理对工会工作的深切期望。”

盘锦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王广华代表说:“总理报告中指出的工会送温暖的社会意义,在盘锦近10年的工会帮扶工作实践中得到了充分的印证。我们根据困难职工因病致困、因子女求学致困、无房户、就业不稳定、户口在农村无低保等具体情况实施分类救助、一般救助与重点救助相结合,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应。我们将继续推动送温暖工作不断完善,做好职工群众困难的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作用人。”

“从报告中,能感觉到总理深入基层,了解实情,关注职工生活,对工会工作寄予厚望。”台安县委常委、县总工会主席崔维家代表说,台安县总工会在输血式救助的基础上,利用职工学校免费培训基地,增设邓热门工种对职工培训,为职工提供就业本能,真正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同时也为企业提供短缺的技术工人,实践证明,这个效果挺好。总理的报告将会鼓励起全县工会干部全方位实现工会送温暖的真正内涵,唱响“有困难找工会”这个品牌。

本溪市平山区委常委、区总工会主席于凤龙代表说:“听到总理报告中提到要主动地推动政府和工会来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对工会工作这么重视,听总理报告这么说,对工会工作这么重视,我心里有底了,开展工作的动力更足了,因为工会工作将会得到党政及社会各界越来越大的支持,这样可以为职工进行更深入、更彻底的维权。”

充分发挥技术工人队伍的“战斗力”

总理在报告中,对劳模、对技能型职工的殷切希望,让来自老工业基地、共和国长子的辽宁代表们热血沸腾。

“总理盛赞工人阶级的勤劳和智慧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做出巨大贡献,这一点,在我们公司感受颇深。”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王恩富代表说,由公司已故总经理罗阳为代表的一大批公司员工、用他们的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助推着企业的发展。作为以高科技报国的航空产业,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历来十分关注职工技能培训,一直坚持开展以提高职工素质为目的职工技能培训。今后,公司将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挥方文墨、王刚等一大批技能型劳模的先进带动作用,充分发挥技术工人队伍的“战斗力”,实现从人口红得向人才红利转变。

大连重工?超重集团有限公司机电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亮代表说:“总理报告中对技能型职工的重视,对企业工会工作提出了新课题。企业工会应该创新工作方式,让更多的职工都有积极性去学习、让更多的企业都支持职工去学习并为职工学习提供平台与条件。”

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透平设计院设计三室主任姜妍代表说:“总理在报告中强调劳模的带动作用,这一点在我们班组体现最为突出。这一点在我所在的班组体现特别突出,我们沈鼓“五朵金花”中的“两朵”就在我们组。在她们的带动下,班组成员们都是主动承担设计任务,老成员主动教新成员熟悉业务,共同践行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为企业发展做贡献。”

共同努力、共同实践中国梦

报告中,总理对非公企业、对普通职工的真情深深打动着辽宁代表。

“总理对民营企业在关键时候,为国家、为民族所做贡献的肯定,让我们深受鼓舞,我们一定会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为员工谋福利上。”抚顺罕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孙宏远代表。罕王集团一直十分重视员工的权益,在金融危机时,仍旧坚持不减员不降薪,职工与企业共同克服金融危机带来的困难,实现了较好的发展。孙宏远表示,总理的报告为他在企业中进一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增强了信心。

大连高新区软件产业工会主席徐世辉代表说:“总理在报告中提出要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要通过集体协商谈判,实现劳动报酬增长,减小分配差距。这给我们下一步工作指向了方向。软件产业园已经有了比较好的工资集体协商基础,我们更有信心和决心做好下一步工作,争取把行业协商的成果进一步扩大,让更多的员工享受到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带来的利益。”

沈阳市鲁园农民工工会副主席、农民工业余学校校长王海霞代表说:“总理在报告中多次提到农民工对国家建设的贡献,并十分重视农民工权益维护。这让我不仅感到激动,更感到责任重大,我要这总理报告对我的激励,转化为具体工作的动力,组织好、引导好、培训好农民工,让他们能够多学习维权的知识、提高综合素质或者是各种技能,能更好地回报所居住的城市和国家,多做贡献,更好地融入城市。”

中兴--沈阳商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时尚女装卖区营业员韩敏代表说:“总理在报告中所阐述的中国梦与一线职工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紧密相连。作为在商业系统工作的一线职工,我所工作的商业柜台,就是中国梦一个小小的组成分子。我将好好钻研业务,提升为顾客服务的本领,作一个美的使者,把劳动最美的理念传递给每一位顾客,让大家共同努力、共同实践中国梦。”

代表们一致表示,一定要学习好、传达好总理经济形势报告精神,并结合本职工作贯彻好,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以实际行动参与和支持经济建设,为振兴老工业基地贡献力量!(李艳容)

(责编:申亚欣、段欣毅)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