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陈宗文:广东“工会律师团”为职工挽回2.7个亿

2013年10月24日17:31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广东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陈宗文
广东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陈宗文

人民网北京10月24日电 (记者 申亚欣)“广东工会通过组织工会律师团为广大职工尤其是农民工提供了方便高效免费的法律服务和援助,全省工会律师团成员达1067人,2010年以来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万多宗,共计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2.7亿元, 经验在全国工会系统进行了推广。”广东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陈宗文今日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透露。

“广东既是经济大省,又是用工大省、工会大省。”陈宗文简练地概况出广东工会的特点,“广东非公企业多,占到全省企业总数的90%以上,在3000万的职工队伍中,农民工有2500万,占全国2.6亿农民工的近10%。”陈宗文介绍说,广东工会今年大力开展服务职工“五大行动”,即万名工会干部下基层进企业行动、千万职工大培训行动、千名律师进万家企业行动、为职工送温暖行动、金秋助学圆梦行动,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工会自身建设克服机关化、行政化

陈宗文表示,广东工会组织建设成效显著,截至今年,全省基层工会委员会达23.3万家,涵盖单位达61万家,会员达2700万,“这三个数字,连续10年位列全国第一。”

他向记者强调说,工会自身建设应创新理念和组织机制,克服机关化、行政化。广东工会组织万名工会干部下基层进企业,并要求每一级的工会主席都要直接面对一批企业,直接服务基层、服务职工,上一级工会要通过推进工作、开展活动,做好示范表率,带动所辖工会发挥作用,而不仅仅是“上一级工会管下一级工会”。

主席信箱、“工情在线”畅通诉求渠道

畅通诉求表达渠道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手段。陈宗文介绍说,广东省总将深入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的作用,健全完善处理劳资纠纷的预警应急机制。及时化解劳资纠纷的举措之一是开通工会主席信箱,并规划推出“工情在线”,对职工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处理。

中国工会十六大22日胜利闭幕,谈起自己的参会感受,陈宗文说,很振奋、很激动,同时也感觉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很重。“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认真学习好、传达好、贯彻好会议精神,结合今年的工会工作和明年的部署,突出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加大开展劳动竞赛的力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努力争当全国工会工作排头兵。” 

(责编:申亚欣、段欣毅)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