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根本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3年10月28日09:36  来源:中工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工会工作做得好不好、有没有取得明显成效,关键看有没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10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做好今后工会工作提出“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等明确要求。

  这次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我国工会工作大政方针的又一次集中阐述,进一步明确了在实现伟大中国梦新征程中工会工作的前进方向、根本任务,为党的工运事业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政治方向决定前途命运。对工会组织来说,能否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不仅关系到工运事业的成败,而且事关党的政权稳固和国家长治久安。因为工会是做工人阶级工作的,而工人阶级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工会如果连政治方向都把握不准、坚持不住,又何谈担负起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这一政治责任?显然,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工会做好工作、发挥作用的根本,也是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的历史使命。

  工会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核心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90多年的中国工运史已经昭示,坚持党的领导是工运事业蓬勃发展的政治保证;建国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一再证明,只有坚持社会主义制度,中国才有光明前景。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只有牢牢把握这一核心,脑子里始终绷紧这根弦,工会组织才能在大是大非上始终头脑清醒、立场坚定、行动坚决,工会工作才能不走偏路、有声有色、扎实有效,并把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去,生根发芽,落地开花。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能华而不实、空喊口号,关键要让这一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转化为言必行、行必果的工作准则和具体要求。为此,工会就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并在火热的工运实践中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就必须树立全局观念、增强大局意识,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把工会工作放到这个大局中去思考、去把握、去推进,组织动员亿万职工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奋斗;就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坚持和拓展这条道路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勇于实践、勇于创新,努力使这条道路越走越宽广。

  今天,我们踏上了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历史新征程。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永远保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这一优良传统,中国工会就能更好地巩固和发挥政治优势,工会工作就能永葆生机活力,从而书写中国工运事业的崭新篇章!

(责编:陈稚瑶(实习)、申亚欣)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