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自觉坚持党的领导 积极履行工会职能 把陕西工运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2013年12月13日11:2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工会十六大精神是当前工会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做好今后工会工作的重要保证。

  一、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近几年来,陕西工会始终坚持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开展工作,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探索出了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渭南市维权联动模式等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工作机制,取得了工会工作的新发展,赢得了职工和社会的广泛赞誉。在新的形势下,陕西各级工会组织一定要保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这一优良传统,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使陕西工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央和省委保持一致,保持工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二、积极履行工会职能,开创陕西工会工作新局面

  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是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工会组织要牢牢把握这个时代主题,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作用、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作用,奋力把党的工运事业推向前进。各级工会组织要将这一工作思路贯穿始终,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成西部强省的新任务和职工群众的新期待,积极履行各项职能,坚持改革创新,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努力开创陕西工会工作新局面,为谱写中国梦的陕西篇章努力奋斗。

  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建设“富裕陕西、和谐陕西、美丽陕西”建功立业。继续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活动,使中国梦真正落实到每个职工的实际行动之中。要紧紧围绕促进“三个陕西”建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开展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和职工技能大赛,以创建“工人先锋号”和开展“双十双百”活动为抓手,组织职工开展技能培训、技术比武、岗位练兵,推进企业班组建设和职工素质工程,加快培育高技能职工人才队伍。大力弘扬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宣传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倡导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使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成为影响和带动全社会的正能量。

  要切实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基本职责,构建服务职工工作体系。要始终坚持以职工为本,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做实“职工有困难找工会”各项制度机制。要在坚持开展“四季送”的基础上,以帮扶工作常态化为目标,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会帮扶工作体系,健全困难职工档案和电子台账,不断完善困难职工帮扶机制,实现对困难职工帮扶的全覆盖。要积极参与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维护职工社保权益。动员更多职工在自愿的基础上参加互助保障计划。要切实履行维权服务职能,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和新修订的《劳动合同法》,积极协助人大、政府对劳动法律法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要继续以“安康杯”竞赛为抓手,完善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工作网络,保障职工安全生产劳动卫生权益及女职工特殊权益。通过构建全面有效的服务职工工作体系,努力促进职工群众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

  要积极参与社会建设和治理,努力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各级工会要继续加强源头参与,巩固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工会与人大、政府、政协及其他社会组织的联系与协商,在涉及职工利益的法律法规和民生政策制定过程中提出工会的主张和建议,在更广泛的领域、更高层面上代表和维护职工权益。坚持劳动合同制度、集体合同制度、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劳动关系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完善劳动关系矛盾排查预警、信息报送、应急处置、法律援助和劳动争议调解机制,引导、支持职工依法理性维护自身权益,力争将劳动关系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高度关注敏感行业、改制企业和困难职工群体,积极协助党政及时预防和处置突发性群体性事件。

  三、切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推动陕西工运事业不断向前

  陕西省各级工会要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促维权、维权促维稳的工作思路,积极稳妥推进工会组织群众化、社会化、民主化进程,激发基层工会工作活力。要改进工会工作方法,抓好三服务(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长效机制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当前,特别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转变陕西工会干部作风。深入职工群众,深入企业生产一线,依靠职工群众开展工作,增强对职工群众的感情,密切同职工群众的联系,为他们排忧解难。彻底摆脱工会组织文山会海,破除机关化、行政化现象,使工会工作更贴近基层、贴近职工群众,更符合职工群众意愿,使陕西各级工会成为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陕西工会干部成为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责编:唐芊尔(实习生)、申亚欣)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