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她把职工当亲人

——记新疆伊犁州伊宁县总工会主席何巧凤

2013年12月19日14: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人都会遇到坎儿,这个时候需要别人拉一把。其实拉一把也不费啥劲,但困难的人从此就摆脱困境,迈向幸福了。”伊宁县总工会主席何巧凤常说。这句话就是她的行为准则,贯穿于她近20年的工作中。

  把求助职工当家人一样呵护

  “职工信任你,才会求助于你。”何巧凤说。前些年,不少农民工到伊宁县总工会反映被企业拖欠工资,她感到事态严重,建议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由县总工会、县人大法工委、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组成的“拖欠农民工工资联合整治工作组”,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开展调查,为受伤职工做伤情鉴定,督促企业为职工赔付了误工补贴等费用。

  把困难职工当亲人一样关爱

  在多年的工作中,何巧凤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她安排工作人员根据入户调查掌握的资料,把帮扶系统内的困难职工按照民族比例、单亲人数、“4050”安置人数等18个方面进行统计,制作了电子档案和困难职工分布图,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她还在全县着手创立了第一家“爱心粮店”,向100名困难职工发放 “爱心卡”。困难职工凭卡在帮扶中心办理简单的手续后,只掏30元就可在“爱心粮店”买到市值85元的“爱心粮”。

  2006年以来,伊宁县总工会开展了“金秋助学”活动。目前,县总工会已发放助学金45万余元,帮助150余名困难职工子女圆了大学梦。

  把关爱当品牌一样做实

  如何使困难职工彻底摆脱困境?何巧凤力推变“输血”为“造血”的方式——拓宽就业、创业渠道。下岗职工王玉山发明了暖欣火炕锅炉,却高兴不起来,因为他没有能力将产品推向市场。何巧凤得知后四处奔走,支持王玉山创业。经过她的努力,县里一次性拨付王玉山6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何巧凤又协调县广电局免费为暖欣火炕锅炉进行为期1个月的宣传。何巧凤还出资为困难职工玉山江家安装了一套暖欣火炕锅炉作为宣传观摩点,多次组织各乡镇党政领导观摩考察。既扩大了产品销量,也树立了自主创业的好榜样。

  2006年,伊宁县粮油加工厂田荣夫妇双双下岗,何巧凤从县总工会腾出一间门面房,借给他们做豆浆。2011年,田荣申请到2万元“困难职工创业帮扶资金”,次年年底就还清了贷款。何巧凤又替田荣申请到4万元“困难职工创业帮扶资金”。眼下,他们开起了豆制品专卖店,还雇了4名下岗职工。

  “只要是能为职工谋幸福的事,她跑得比谁都快!”在伊宁县各族职工群众的心目中,何巧凤是贴心“娘家人”。

(责编:唐芊尔(实习生)、申亚欣)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