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帮助职工圆梦的人

——记沃尔玛福州山姆会员商店工会主席叶馨

2013年12月19日15: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作为参与筹建沃尔玛福州山姆会员商店的老职工,叶馨率先支持沃尔玛依法建立工会,是商店首批入会的职工。2006年从事工会工作以来,她先后担任工会委员、工会常务副主席、代理工会主席、工会主席。在她的努力和影响下,商店及工会先后获得“福建省和谐企业”、“福建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10余项荣誉。叶馨于今年4月获福建省劳动模范称号,并当选为福建省人大代表。

  有困难找工会

  商店建立工会组织后,她立即在办公室门口挂出“沃尔玛福州山姆会员商店工会委员会”的牌子,向职工发放工会工作联系卡。她主动亮出身份的做法,成为福建省总工会在非公企业工会开展“双亮”活动的灵感来源。

  促进企业发展,实现职工建功梦

  叶馨意识到,企业长足发展才能保障职工的长远利益。为此,她将“我为企业发展献一计”等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创新成果与职工经济效益挂钩机制,激发职工热情。5年间,企业共收到“金点子”500多条,创造经济效益500万元,其中80余条建议被沃尔玛总部采纳。

  协调劳动关系,造福职工

  开展平等协商和签订集体合同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有力措施,也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业务。叶馨收集了福州当地物价水平、平均工资水平等信息,作为协商的有力依据。每年的谈判在职工工资问题上总要经历几轮讨价还价,行政方提出的理由总被叶馨用详实的数据一一反驳。

  2011年以来,商店职工工资每年平均增长幅度都在10%以上,超过同行业7%的平均水平,尤其一线职工增长幅度大大超过平均值。

  建设职工之家,丰富职工文化生活

  零售企业经营场地寸土寸金,往往忽视职工阵地建设。叶馨一有机会就找企业领导申请场所。在她的努力下,商店先后设立了职工书屋等近300平方米的职工活动场所。为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她牵头成立了“山姆炫舞队”等职工文化社团组织,每年举办职工篮球赛等文体活动。她重视挖掘职工文化内涵,编排了反映职工日常劳动场景的音乐剧《这是我的沃尔玛》等职工文艺作品,并先后参加“信心2009”等全市性职工文艺展演。

  在叶馨眼中,每位职工都是她的兄弟姐妹,她必须努力建造温馨美好的家园。她说自己是快乐的“筑梦人”,一砖一瓦、踏踏实实搭建职工梦想的家园,职工梦圆了,她的梦也就圆了。

(责编:唐芊尔(实习生)、申亚欣)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