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工会与政协联席会议成为互相促进工作平台

北京政协工会界委员5年提出委员提案371件

市政协主席吉林表示,政协委员要充分听取及时反映职工呼声

郭强

2013年12月27日11:08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本报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郭强)今天下午,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一行32名市政协委员来到北京市总工会,参加北京市总工会与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工作联席会议。双方代表互相通报了各自一年来的主要工作,部分政协委员就关乎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了发言。吉林说,工会与政协联席会议是一个很好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政协可以了解一线职工的意愿、呼声,工会依托政协的优势,可以更好地发挥作用。

  据介绍,北京市总工会与市政协社法委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于2003年7月。11年来,在每年的市政协会议召开之前,双方都会召开联席会议,进行提案征集,并就职工关心的重大提案进行磋商。

  仅上届的5年里,北京市政协工会界委员就开展专题调研5项,跨组跨界跨委联合调研3项,形成专委会建议两份、主席会议建议案3份和常委会联合建议3份;提出界别提案8件,委员提案371件,其中3件被评为优秀界别提案,20件被评为优秀委员提案。

  今年,政协工会工作小组提出的关于修改《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的界别提案,推动此项工作纳入北京市地方性法规立法规划。他们开展的《推进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建立完善职工工资决定和增长机制》调研课题,被列入政协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已形成了主席会议建议案,并送请市委、市政府研究参考。

  在今天的联席会议上,工会界委员共提供提案线索11项,涉及职工技能人才培养、环卫职工权益保障、困难职工医疗救助、劳动人民文化宫棚户区整体搬迁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职工关心的民生问题。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梁伟说,政协对工会和职工来说是个很好的参政议政渠道,通过双方联席会议制度,可以准确及时表达职工群众心声,解决职工面临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更好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同时,通过政协提供的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渠道,可以积极宣传职工、工会的观点和立场,建言献策,为工会组织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

(责编:唐芊尔(实习生)、申亚欣)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