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河北工会“恒温”关爱劳模

李昱霖

2014年01月07日10:44  来源:前的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河北省劳模牛素玲,2013年5月份老伴突然脑出血,自付治疗费用近14万元,家庭一时陷入困境。工会了解情况后,帮助本人及时向省总工会申请了省部级劳模生活困难救济金。最近她收到了直接打入她银行账户的帮扶金。

  时时想着劳模,时时念着劳模,有需求、有困难主动帮助解决,河北的劳模们正享受着各级工会组织带来的“恒温”关爱。

  河北从源头上抓起,完善政策,实现了全方位关爱劳模。

  在《河北省职工劳动模范管理规定》中,明确了劳模的就业、退休待遇、荣誉津贴、医疗保险、健康体检、休养、住房保障、困难救济等优待事项。2011年,将省部级以上劳模荣誉津贴提高到每月120元~300元。

  针对落实劳模待遇和困难劳模救济中存在的问题,河北省总工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在2013年的省政府与省总工会联席会议上,提交了《关于我省省部级以上劳模落实待遇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对关心关爱劳模提出了明确要求。

  在河北,省总工会每年都要组织各级工会投入大量精力,对省部级以上劳模逐一摸底调查,做到台账清、情况明、重大事项及时报(如大病、亡故、工作变动等),实现动态化管理。

  目前,河北正着手开发省部级劳模管理服务软件,与困难劳模救助结合起来。“软件系统建成后,将向县以上工会延伸,实现信息化、即时化管理服务。”河北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说。

  为让困难劳模得到及时有效的帮扶救助,每年在调查核实基础上,河北省总实行分类救助帮扶机制,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劳模心坎上。

  从2005年起,河北设立了省部级劳动模范生活困难救济专项资金,对低收入劳模,逐年提高劳模补助标准,2013年,凡工资收入、养老金每月不足1700元的省部级劳模予以补足;对患重大疾病致困劳模,河北区分病种、自付医药费数额,进一步细化了救助标准。同时,对返乡劳模和困难农民劳模也进行了补助。据统计,10年来,河北共发放资金超过1.3亿元,帮扶劳模22552人次。

  在帮扶的同时,河北搞好劳模疗休养活动,将劳模疗休养经费列入省总工会各年度预算,各级工会每年组织1000余名劳模参加劳模休养。河北省总还积极拓宽服务劳模渠道,成立了河北省劳动模范协会,得到了广大劳模的广泛认可。2012年,劳模协会被评为5A级社会组织。

  劳模有何需求,工会就竭尽全力帮什么。对于那些有创业能力和希望的劳动模范,河北省总筹集100万元,创设劳动模范创新创业专项资金,对劳模创业予以贴息支持,为劳模创业助力。目前河北的劳动模范创新创业专项资金,已帮助12名劳模实现了创新创业。

(责编:曾伟、段欣毅)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