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工时评:努力破解家政行业“用工荒”

2014年01月08日09:07  来源:中工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中工时评:努力破解家政行业“用工荒”

本网评论员 慕宁

  1月1日,武汉帮帮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决定,即日起到春节前不再发展新客户,仅维持为老客户提供家政服务。这家名列全国行业百强的家政企业,面对家政“用工荒”无奈出此下策。(据《工人日报》1月3日报道)

  春节未至,武汉家政公司就出现了严重的用工荒问题。诸如此类的情况在每年节前都会出现。春节长假往往是市民最忙碌的时期,不仅要忙着串门拜年,还要照顾老人、孩子,自然需要人手里外帮衬。该行业的节前“用工荒”问题并非只出现在武汉,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也表现得非常明显。

  家政人员与雇主之间并不适用于《劳动合同法》,因而其与家政公司乃至雇主之间的劳动关系非常松散。但他们之间存在着合同关系,即家政人员在享有权利的同时需要承担相应的义务。乍看之下,家政人员归家过年是一种看似合理的行为。实际上,他们忽视了自己的社会分工,也没有明确自己所需承担的社会责任。

  春节长假,正是各家需要家政人员较为集中的时期。刚性需求的存在使得家政市场变为了卖方市场,而由于市场的不规范,作为雇主的买方则要处处受到牵制。有些家政人员借此时机提高了价格、降低服务质量,甚至拒绝提供服务,雇主却无处说理。

  其实在生活中,包括银行柜员、商场售货员、饭店服务员等同为服务行业的职业并不少见。逢年过节之时,也往往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为了能够使得顾客的生活不受到影响,成千上万的员工都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默默地在岗位上发光发热。

  反观良莠不齐的家政行业,其很多从业人员非但忘记了自己所肩负的责任,还出现了诸如“天价月嫂”、“虐童保姆”等令人震惊的事件。而媒体一味地将家政从业人员定性为弱势群体的恻隐之心,常常遮蔽了其最基本的社会职责和职业道德。

  解决家政市场的“用工荒”问题,首先要规范家政从业人员的职业行为,需要企业社会责任先行。首先,要进一步完善平台,疏通家政人员的流动渠道。加强有形人才市场的建设与管理,进一步发展家政行业中介机构,规范其业务运作方式,提高服务质量。与此同时加强与劳动力富余地区政府、职业学校联系,建立长期的用工合作关系,促进家政人员有序有效流动。

  另一方面,要鼓励更多的人从事家政服务业,为家政人员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社会环境。除了保障从业人员在节假日的工资福利外,还应让在外地工作的家政人员在过年期间感受到到家的温暖。使他们从情感上真正融入当地社会,才能真正产生愿意奉献、爱奉献的情感。

  再有就是从政府层面,要加快城市化进程和户籍制度改革。只有留住心,才能留住人。家政从业人员多是从农村到城市打工的务工人员,并不能真正享受到城市的社会福利,也就不会全心全意地履行自己的义务。在城市发展规划中,也应考虑到外来务工人员的安置问题。

  家政人员“用工荒”的背后,是巨大的城市“用工荒”难题。不断规范行业的同时,要让包括家政人员在内的外来务工人员对所在城市产生心理认同感,才能让他们踏踏实实地留下来,更好地为城市服务。

(责编:曾伟、段欣毅)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