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山船重工畅通职工诉求渠道

朱润胜

2014年01月09日09:28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本报讯 (特约记者朱润胜)前不久,山海关船舶重工公司(简称山船重工)的一个外包队出现老板拖欠工人工资的苗头。外包队的群众工作协调小组长把这一情况告诉给公司群众工作室,工作室负责人及时出面做工作,对外包队老板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使欠薪问题化于无形。这是该公司畅通职工诉求表达渠道、将矛盾化解于基层的一个缩影。

  山船重工是国企,现有职工1万余人。由于行业特点,用工人员身份复杂,有正式工、派遣工、外协工等多种,职工的利益诉求也复杂多样。“对此,我们以维护职工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努力畅通职工诉求表达、矛盾调处、权益保障的渠道和机制,用实实在在的工作,赢得了职工和公司的认可与支持。”公司工会副主席张广齐介绍说,该公司通过完善职代会制度和以群众工作室为龙头的群众工作网络,畅通职工诉求表达渠道。

  记者近日在该公司工会看到了工会发出的《关于一届十次职代会职工意见和建议的反馈情况说明》。上面写明:在2013年1月26日召开的公司一届十次职代会上,247名职工代表从不同角度对公司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工会整理成40条后提交总经理办公室。经公司主要领导研究后,责成17个职能部门落实了解决方案。

  张广齐介绍,从2007年起,公司就建立了完善的职代会职工诉求表达机制,会前广泛征集职工的意见建议,会中充分讨论疏理,会后由工会归纳后提交行政方研究解决方案,再由工会把解决答复情况向基层单位和职工反馈。

  山船重工群众工作室于2011年3月挂牌,与之同时建立的还有106个基层群众工作协调小组,每小组3人,基层工会的负责人任小组长。主抓群众工作室工作的公司工会副主席杨林告诉记者:“有了这些覆盖全厂各个基层单位的‘触角’,我们就能做到‘第一时间发现情况,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第一时间沟通反馈信息’,方便得很,有用得很!”

  杨林介绍说,前几天,公司一分厂职工因工伤与企业矛盾激化,到群众工作室反映情况并表示要采取过激行为。工会干部一面安抚其情绪,一面与担任群众工作协调小组长的分厂工会主席取得联系,由工会主席出面做调解工作,最终达成了双方都认可的解决方案。

(责编:曾伟、段欣毅)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