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人“可下五洋捉鳖”

于宛尼

2014年01月13日08:4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1月12日,监视器显示胡建、管猛、董猛3名潜水员在水下展示国旗。新华社发

 

              

  本报深圳1月12日电(记者于宛尼)今日凌晨2时22分,80后小伙儿管猛从潜水钟里钻出,像鱼儿一样对海底进行探摸,300米深海是他第一次尝试。6名潜水员出钟巡水3人次,这代表中国饱和潜水海上作业技术的实际能力提升到300米以上,已具备跻身于国际水平的饱和潜水技术国家。

  此次作业中,在300米海底,潜水员承受的压力是地面的30倍。作业完成后,需要在减压舱里过11天,才能完成减压。

  1月12日零时,北纬20度18分、东经115度09分的南中国海海域,海上东北风7级,阵风8级,涌浪2.8~3米,我国首艘300米饱和潜水工作母船“深潜号”依托先进的动力定位功能稳定在指定船位上后,上海打捞局饱和潜水员胡建、管猛、董猛三人随即搭乘潜水钟与饱和舱分离入水。

  记者看到,潜水工作母船“深潜号”悬浮在海面上,船甲板上安放着用于潜水员加压、减压的生活舱和运送潜水员到海里的潜水钟。

  据介绍,“饱和潜水”,就是创造出一种环境和条件,使潜水员体内各组织体液中所溶解的惰性气体达到完全饱和的程度,潜水员可以在高压下停留几十天,待作业完成后,一次减压,返回正常生活。

  此次作业总指挥、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局工程船队副队长郭杰说,6名饱和潜水员在水深压力相当于31个绝对大气压的高压环境中。控制室工作人员向生活舱注入氦氧混合气体加压。根据作业方案安排,本次加压需要45个小时,把生活舱加到与水下300米深度的同等压力。潜水员将面临高压神经症的严峻考验。

  1月12日零时,甲板上的潜水钟被缓缓放进海里,零时50分,潜水钟下放到了300米深的海底。1时40分,胡建打开潜水钟底部的门阀,下到了海里;2时22分、3时33分,管猛、董猛分别钻出潜水钟,进入海底探摸巡查。早上5时9分,3人乘坐潜水钟返回到位于甲板上的生活舱里。

  交通运输部救捞局局长王振亮表示,300米饱和潜水作业的顺利进行,提高了我国深水抢险打捞能力和海洋工程作业能力,对保证我国水上交通安全、挺进深海、建设海洋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曾伟、段欣毅)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