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安吉县总工会开辟工伤救治“绿色通道”

邹倜然

2014年01月14日09:21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本报讯 (记者邹倜然)进一步保障职工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合法权益,关心关爱职工群众,浙江安吉县总工会实行“先救治后缴费”快速救援办法,在全县企业开辟职工工伤事故救治“绿色通道”,努力降低工伤职工因延误救治致残和丧失生命的风险,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秩序,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安吉有大量国内知名的竹制品加工业。但是,竹制品加工过程中需要大量的切割工序,出现工伤则肢体残断较多。在过去,由于繁琐的急诊流程,不少发生了工伤的职工错过了最佳医治时间,成为残疾人。

  为此,安吉县总工会经过广泛调研,制定了“先救治后付费”的工伤救治“绿色通道”。根据该项目规定,由工会出面担保,院方接到工伤事故救助电话后,应立即派救护车赶到事故现场,伤者可享受优先治疗待遇。同时,企业在护送患者前往医院时,凭单位的入院介绍信和患者身份证,可直接办理住院手续,然后在48小时内视患者病情缴费。对于在紧急情况下患者未带入院介绍信的,企业必须立即与医院联系说明,并在办理住院手续时视病情预交1000~3000元。企业在工伤职工出院时,应及时与医院结清所有治疗款项。

  与此同时,为确保工伤职工都能够得到及时、快效救治,减少因延误救治造成不良后果,县总工会要求各签约医院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指定专门部门或人员负责工伤救治的具体联络,及时向各级工会提供工伤职工的相关信息,同时还进一步扩大“绿色通道”覆盖面,重点组织规模以上的企业和高危作业企业加入“工伤职工救治绿色通道”。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工会组织也积极主动做好后续工作,一方面协调医院与签约企业工伤职工之间发生的医患纠纷,督促医院按协议提供服务;另一方面督促企业,按协议及时支付医药费,真正发挥好“绿色通道”的作用。

  自2009年以来,安吉县企业与医院签订职工工伤救治“绿色通道”协议610家,发放企业“急救箱”500个,深入企业举办工伤急救知识培训讲课82场。至目前仅濮氏骨科医院实行先救治后付费的工伤职工达1000人以上。

(责编:曾伟、段欣毅)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