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员工“小点子”创出大效益

彭冰 韩春雨

2014年01月15日09:02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本报讯 (记者彭冰 通讯员韩春雨)记者近日在吉林石化联力公司柴油地付站采访时发现,安检人员人手一把铁钩子,在每辆进站车辆的车底忙乎着。原来,这个铁钩子是员工自己发明的安检小工具。在该站,员工围绕安全出点子、想措施,已成为一种风气。

  “我们这个地付站,平均每天外付油品2000余吨,每天进出站的油品运输车辆有近300台,日常安全管理面临很大压力。为此,公司一面重点抓安全管理,一面发动员工结合岗位实际出点子、搞创新。”地付站班长王韧以手中的铁钩子为例,一边演示,一边向记者介绍:“安检人员必须检查每一辆车的阻火器,可阻火器藏在车的排气管内,在天气阴暗、光线不好的情况下,根本看不到。为此,员工们想了个‘招儿’—做一个铁钩子,将钩子伸进排气管,如果钩子碰到了防火帽,就证明阻火器是关闭的,如果没有碰到,安检人员就会立即请车辆离开现场。”

  在地付站调度室,记者看到一个新变化:以往,驾驶员在等候时,总是在现场乱走,给管理和安全装车带来隐患。如今,油品车辆的驾驶员们都整齐地在调度室窗外排好队伍,等候调度打单排号。“这也是我们想出的安全小办法,车间采纳我们的建议后,把窗口区域设上围栏,只允许驾驶员在围栏内等候,既安全又有秩序。” 王韧笑呵呵地说。

  大到车轮下方防止车辆溜坡的枕木,小到驾驶员手中的车钥匙,1年来,该站员工围绕岗位和现场安全管理开动脑筋、集思广益,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安全小建议,其中10条已被公司和车间采纳并推广实施。在“人人想安全、人人保安全”的氛围中,该柴油地付站连续5年实现安全无事故,2013年安全付油64.02万吨,实现销售收入5452万元。

  作者:彭冰 韩春雨

(责编:曾伟、段欣毅)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