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梦·劳动美 寻找最美一线工人】景祥俊:大山里16年的坚守

2014年01月16日09:19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人物检索:景祥俊,女,四川通江县铁厂河林场泥地坪工区护林员。她被医院确诊为左肾坏死,右肾萎缩,但她仍然和丈夫共同守护着9000亩林区。

  因为热爱,所以选择留下;因为深爱,所以选择坚守。

  16年来,景祥俊穿梭于茂密的树林之中,细心呵护着那一株株树木。她被同事们誉为“最美护林员”。

  39岁的景祥俊出身林业世家。外婆曾在四川南江县黄柏林场上班,父母都是通江县铁厂河林场护林员。在大山里采山花、摘野果、喝山泉,看外婆和父母伐木种树,是她童年最美好的记忆。她与大山里那一片片山林,结下了不可割舍的“情缘”。

  由于这种“情缘”,1995年,景祥俊选择上林业技工学校,毕业后又选择回到铁厂河林场,主动去了离场部很远的泥地坪工区。

  当时的工区既不通电,也没有自来水,照明靠煤油灯,吃水靠挑,生活环境极度艰苦。半年之间,7个同事就有5人离开。而她默默地留了下来,每天重复着单调的工作生活,没有丝毫后悔。

  她从不因为自己是女性就拈轻怕重。春季造林时,她背着50多公斤的树苗徒步四五公里到作业地;夏天,她挥刀除杂去灌、削枝抚壮;秋天,她深入到周边村社院户,向居民发放护林防火资料;冬天,她整地培土,烧灰积肥,准备来年的育苗。饿了,啃几口随身携带的干粮;渴了,喝一口山泉。生产任务年年按质按量按时完成,在刚参加工作的两年时间里,她连续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1998年6月的一天,景祥俊在抚育林木的时候,突然晕倒。也是幸运,恰被上山挖药材的当地青年张志才发现。张志才用了两个小时将景祥俊背到场部医疗点,医生一看大吃一惊,说再晚半个小时后果不堪设想。景祥俊苏醒后,没有立即向张志才道谢,而是希望他回去,帮她把当天的任务完成。老实憨厚的张志才也真就回去了,捡起工地上的砍刀,完成当天的任务后又返回到场部,再将她背回工区,然后默默地回了家。

  这次经历让她对张志才有了好感。后来,不少亲友给她介绍对象都被她婉言谢绝。有人看出了她的心思,劝她别往苦海里跳,说张志才家里穷、负担重,又没有什么文化。

  “倔强”的景祥俊,看重的是张志才的忠厚善良。1999年冬天,她和张志才如愿走到了一起。

  婚后第二年,他们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女儿的到来为这个贫困的家庭带来了希望和活力。

  2002年的一天,景祥俊在野外作业,突感身体不适,疼痛难忍。丈夫花了近6个小时,将她背到公路上,傍晚时分才拦了一辆过路车将她送到县医院。检查的结论是:左肾坏死,右肾萎缩。医生告诉他们,必须住院治疗并及时手术。面对高昂的手术费用,她不顾亲人和同事的劝说,毅然选择了放弃。经过几天简单的治疗,病情稍稍有了些好转,她就回到了林场。

  回到工区之后,场部领导考虑到她的身体状况,给她调整了工作岗位,从事森林管护。为了留下来和她一起守护这片山林,丈夫一次次放弃外出务工的机会。他们四处借钱,买来13只种黄羊搞起了养殖,维持日常开销。景祥俊白天和丈夫一起巡山护林,到周边的村社和农户家中宣传防火知识,晚上就学习森林病虫害防治技术和积肥育苗要领。历经3年自学,景祥俊完成了园林专业的全部课程,并取得了四川农业大学的文凭和专业技术职称任职资格。

  工区附近的诺水河镇铁坪村老支书介绍说,早些年,大坡梁山很多地方都是荒山,是景祥俊两口子育苗栽植,护笋养竹,让整个山梁沟壑都变成了绿油油的山林。

  “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她都没有向组织上提出过任何要求,独自忍受着病痛的折磨,默默地坚守在大山深处,用生命兑现着对大坡梁山的爱,实在让人感动!”铁厂河林场场长杨大通感慨地说。

(责编:曾伟、肖红)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