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梦·劳动美 寻找最美一线工人】康贺仁:绕不过去的“168”

徐新星

2014年01月22日09:08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人物检索:康贺仁,男,50岁,中国电力建设咨询公司副总工程师,带领的团队完成了我国电力建设史上首个百万千瓦超临界火电机组EPC承包项目,攻破多个能源建设EPC领域的技术难关。

  康贺仁是同事和领导口中埋头苦干的“拓荒牛”。他们都说,“168”是老康一生中绕不过去的一组数字。

  “168”,是电力建设者眼中的“关键词”,指火电机组须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是对新机组安装、调试以及机组性能的综合性考验,如足球场上最后的“临门一脚”,风险和不确定性很高,而高级别机组一次性通过168小时试运行的难度更大。

  在康贺仁28年的职业生涯里,亲历了20多个“168”,但最难忘的还是蹚出能源建设EPC“中国道路”的铜陵、马鞍山、合肥3个电厂4台机组的“168”。

  康贺仁的第一个EPC总承包项目——皖能铜陵电厂6期扩建1×100万千瓦机组工程,是我国电力建设史上首个百万千瓦超临界火电机组EPC承包项目。在2007年调入中电咨询公司之前,他多次作为项目经理负责完成多项大型火电厂的施工,精通施工管理,但他所要负责的铜陵项目无前例可循。

  “EPC这种集设计、采购、施工为一体的‘交钥匙’工程建设模式非常好,但如果第一个项目就没成,那以后还怎么发展?当时我就一个想法,‘只许成功不许失败’。”作为当时分管施工的项目副总经理康贺仁说。

  铜陵百万机组采用的是塔式锅炉,当时,国内同类机组已投产的有42台,都曾在168小时试运行中爆管,每次直接损失超500万元,由于停机给电网及业主带来的损失更难以估量。

  为了保证此次“168”的顺利通过,康贺仁在工程初期就定下了消除锅炉爆管顽疾的目标,带领团队,用3年时间对塔式锅炉中采用的T23材质管道从制造、运输、仓储到安装调试进行全方位研究,难题终于破解。

  2011年5月,铜陵项目一次性通过168小时试运行,两年多来没有发生过一次爆管,是国内同类机组中唯一未发生爆管的。

  在马鞍山,康贺仁热情地向记者们介绍他的第二件“作品”——EPC总承包项目马鞍山电厂,这个项目的成功吹响了EPC的号角。

  2011年末,已在工地过了3个春节的康贺仁本打算在铜陵项目后休息一下,但马鞍山电厂“上大压小”2×66万千瓦机组又进入调试的关键时期。“当时考虑了半天,这么重要的总承包项目不能有半点疏忽,还是得让老康过去。”中电咨询董事长李兵回顾当时的情形说。

  在铜陵,康贺仁是项目副总经理;在马鞍山,他只是协助项目经理负责调试工作。在马鞍山电厂1号机组的整套启动过程中,小汽机电动阀门杆卡塞突然断裂,阀门无法运作,机组面临停机。当时管内压力极高,水温超过200度,情况危急。李兵找来康贺仁,康贺仁提出在泵上打眼释放压力,对这种非常规的处理方式当时有人反对,也有人劝他:“你又不是项目经理,冒那风险干吗?干好了,是项目经理的功劳;干不好,有项目经理在。”但他只说了3个字:没问题。

  “我认真研究过这个进口设备的图纸,结合当时的情况,打眼放压是可行有效的方式,也能保证安全性。”康贺仁亲自到现场实施,两个小时后,问题顺利解决,全厂上下松了一口气的同时也被他高超的技能和果敢的判断所折服。

  他的第二个EPC机组168试运行一次性通过。

  2013年,康贺仁出现在合肥发电厂施工现场。当时铜陵和马鞍山项目在业界已有了口碑,工地上也流传着一句话:“有情况,找老康”。但当时合肥项目的整个工期已经滞后,试运时间更为紧迫,康贺仁带领团队打破常规,调试、安装同步进行。试运期间,他每天只休息两三个小时,即便是休息的时候,神经也保持高度紧张,整个过程下来人瘦了一圈。他笑着说:“这是我做过的最累的一个项目。”

  康贺仁实现了3年内4台机组168试运行一次性通过,这为我国能源EPC项目未来的发展开了好头。

  寒冬时节,长江畔寒风劲吹。康贺仁的同事告诉记者,康贺仁的办公室设在北京,但调到公司6年的他却没有在北京坐过一天班。危急时刻,他敢干不蛮干,艺高人胆大,这是因为他扎根在基层一线。

(责编:曾伟、段欣毅)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