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鞍钢“网络问企”即时凝聚职工智慧

顾威

2014年01月24日08:5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本报讯 (记者顾威)鞍钢股份炼钢总厂设备三作业区点检员刘铁一上班,就将想好的创新题目输入到作业区电脑中。有了合理化建议随时可以提,有关部门随时处理,这是鞍钢开展“网络问企”以来发生的新变化。截至2013年12月,鞍钢职工通过“网络问企”提出建议10万多条,有效解决8.8万多条。

  由于钢铁行业持续低迷,2012年,鞍钢亏损152.5亿元。面对不利局面,鞍钢集团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方针,采取措施激发职工中蕴藏的巨大潜能,战胜困难。2012年11月20日,集团董事长张广宁和总经理张晓刚共同启动了“网络问企”专网,利用现代网络技术让职工为企业解困贡献智慧。

  据介绍,鞍钢合理化建议活动坚持多年卓有成效,但在操作时多是在年初向职工征集建议,由提建议职工填写登记表,然后由工会按建议类别分转各职能部门,年终总结表彰。“网络问企”活动大大简化了合理化建议活动的程序,只要职工有建议,随时都可以“敲”入网中,职工的智慧火花随时都可变成有价值的建议。“网络问企”也让合理化建议活动的领导层级有了提升,由董事长和总经理担任组长。

  “网络问企”活动中,鞍钢将职工建议细化为21个类别,每个类别的建议对应一个职能部门,提高了建议的采纳率。活动要求管理部门要在5个工作日内将员工建议传送到各专业归口部门审核,各专业归口部门要在5个工作日内对送审问题进行质量审核并回复;建议实施,经评定将给予提建议职工奖励。

  “网络问企”的推行,极大地激发了职工主人翁精神,出现了众多像刘铁那样提建议100多条的“建议达人”。不仅一般职工提,一些单位的领导干部也主动投入到活动中来,2349名领导干部提出涉及战略发展、生产经营等方面的建议8358条,人均3.5条。

  广大职工的聪明才智,使许多影响生产、质量、环境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如能源动力管控中心生产技术室黄显宝提出的“二烧余热蒸汽的合理利用”、防护作业区哈军提出的“厚析管道漏严重”、空分二作业区祁志钢提出的“分子筛延时问题”等建议的实施,对节能减排、稳定生产起到了很大作用,年创效可达400万元。

(责编:曾伟、段欣毅)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