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2014年春晚带你先睹为快:热词“马”与“梦”

苏丽萍

2014年01月26日08:32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世人瞩目的2014年央视春晚,于1月24日进行了第四次彩排。虽然节目单早已被人公布在网上,但其神秘感却未减反增,人们很想知道冯小刚会给全国观众呈现出一台什么样的春晚。

  1月24日,记者好奇地来到央视,替读者们一探究竟。

  春晚热词“马”与“梦”

  2014年是农历甲午马年,马在12属相里,是积极向上的正面形象,因而与“马”有关的成语很多,且多是褒义的,于是2014年央视春晚也在“马”字上做足了文章,背景板上是奔马,主持人说“马”字成语,舞蹈展现万马奔腾和一马当先,连马头琴这一民族乐器也独自亮相。零点钟声时,主持人拎的是走马灯。尤其是舞蹈节目,场面恢宏,气势磅礴,营造了万马奔腾热烈欢快的氛围,将晚会气氛推向高潮。

  “中国梦”是过去一年的热词,2014年央视春晚至少有四首歌提到中国梦,以唱《我的中国心》出名的港星张明敏此次就唱起了《我的中国梦》,杂技节目也是《梦蝶》,使观众真切地感受到时代的脉搏和新春的喜庆,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冯式新创意

  春晚创新难人所共知,要让所有人满意比登天还难。但人们对冯小刚还是寄予了厚望,纵观本次彩排,虽然一些传统的套数还在,如回顾过去的一年、介绍英模人物等,但还是能看出冯导的求新之处。

  一是侧躺剧,这是以前春晚从未出现过的艺术形式。二是腹语表演,以前很少出现。三是将武术与书法相结合,使之更具中国特色。四是大鼓、快板、评弹等曲艺形式的联唱,颇有草根意味。五是匈牙利影子舞团的类似于中国皮影的造型表演,逼真巧妙,令人惊叹。六是杨丽萍的徒弟小彩旗从晚会开始直至零点钟声敲响,一直在舞台的一侧上演连续4个小时不间断的旋转动作,象征着时钟在不停地运转。此外,除夕当晚将有一个集结全国名特产品的9层年糕塔推上舞台,张国立将带头切开这个巨型年糕分送给现场的观众们。

  最能体现冯导风格的是“致青春”的两个节目,分别回忆的是20世纪60年代的《红色娘子军》和《英雄儿女》。在80后都开始怀旧的今日,50后的致青春就显得更有意味。

  节俭办春晚

  2014年的马年春晚以“欢乐祥和迎新春,同心共圆中国梦”为主题,融入众多传统民间习俗和年味儿元素,但本着节俭办晚会的原则,参演人数及场面铺排都有所减少。

  首先是大幅减少了演职人员的数量,节目由往年的近40个缩减至32个,而且也不是逢歌必舞,不搞人海战术。二是缩减了舞台表演区的面积和LED大屏幕的尺寸,利用一号厅现有的硬件基础,借助国内先进技术手段和软件应用,并且开拓新的节目创意和包装方式,完美组合电视转播、灯光、视频、机械舞台、服装、道具等制作元素,最终呈现出整台晚会的亮点和看点。

  2014年央视春晚的明星大腕不少,如成龙、李玟、刘欢、黄渤、庾澄庆、梁家辉、陈慧琳、郎朗以及法国影星苏菲·玛索、韩国人气偶像李敏镐等,但他们均未现身第四次彩排现场。

  最后仍然是那首老歌《难忘今宵》。

  散场时,这首歌的旋律仍在响。(本报北京1月25日电 本报记者 苏丽萍)

(责编:曾伟、段欣毅)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