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我们最贴心的工会干部】章杰:三年写下13本民情日记

邹明强

2014年01月28日08:3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本报讯(通讯员周十龙 刘艳玲 记者邹明强)“真没想到,一句不经意的话,竟引起章主席的重视,他不仅帮我家解决了救助资金,还为我儿子联系了一份工作。”家住湖北襄阳市襄城区民主路社区的51岁下岗职工刘雪梅,近日谈起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章杰,这样由衷地表达感谢。

  那是2010年5月,刘雪梅是章杰上任后慰问的第一家困难职工。章杰至今记得,当时刘家一套只有40平方米的小房子里,挤住着一家三口和年迈的老人,做饭在楼道、卫生间公用。刘雪梅的丈夫因车祸下肢残疾,儿子也意外受伤后在家待业,全家仅靠每月千元左右的退休金和低保费生活。

  “希望工会能帮我一把,帮忙给儿子找个事做。”面对刘雪梅的家庭情况和诉求,章杰习惯性地掏出随身携带的日记本,一一记下。“解决实际问题后,每办成一件事,就在后面打一个勾,办不成打个叉,最后无论如何要把叉变成勾。”在工会副主席的岗位上3年,章杰写了13本厚厚的民情日记。

  “要把职工当成自己的亲人,职工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必须一件件一桩桩做细、做实。”这是常挂在章杰嘴边的一句话。

  在章杰看来,只有把服务阵地建到职工身边,才能筑牢服务职工群众的“连心桥”。为构建服务职工的长效机制,除长期跟踪关注困难户外,章杰还推动建成8家地方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和642个镇(街)、企业、社区职工服务站(点),为职工提供“一站式”服务,形成了“十分钟服务圈”。近三年来,全市工会先后筹资近2000万元,帮扶困难职工2万多人次,免费培训职工1万多人次,促进9200人就业。

  章杰还提出将经济工作项目化的方法引入到服务职工工作中,以创新智库建设为引领,探索了“一站四化”社区职工服务模式,组建了百名律师服务团,建立了劳动争议诉调裁对接机制和流动仲裁派出庭,为职工提供快捷、方便、高效的一揽子法律服务。

  “通过不断学习,找到解决现实问题的办法。”章杰每天至少抽出1个小时时间读书学习,三年多来,他撰写调研文章11篇,由他倡导建立的“日学一小时、周读一夜校、月讲一堂课、季度一评比、半年一考核”工作机制,明显提升了襄阳工会干部的工作能力。

(责编:曾伟、唐述权)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