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新春走基层】深山里的年夜“护航”

刘建林

2014年02月08日09:24  来源:中工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农历马年大年初一 , 凌晨 。

  冷月清光穿越深山,倾洒在天寒地冻、毫无生机的山区铁路线上。太行山间,蜿蜒的太焦铁路,还在寒夜中沉睡。可透过刺骨山风,山隙间竟有两个人躬行山中。

  这两人就是太原铁路局牛晶坪线路工区巡检工杨春生、防护员韩瑞奇。

  杨春生在山中巡检已有31年。31年间,老杨的春节多与苍山、白雪为伴。

  2014年的春节依旧如此。

  除夕夜,山中值守的老杨凌晨三点便醒来。和衣而睡的他,没有马上起床,而是靠在床沿,抽起了烟。工区的院落外,方圆十里无人烟,这一觉睡得很静也很冷。

  一段沉静后,老杨裹上棉大衣、背好工具包,轻声地叫醒了韩瑞奇。准备好工具,他俩推开冰冷的铁栅栏门,顺着手电照射的光柱,径直从44公里26米处爬上线路。

  “晚上山里的气温能降到零下十七八摄氏度,人冻得骨头都酥了,钢轨更容易‘折腰’,你给我看好车,我细查一下!”老杨提醒韩瑞奇。

  “8公里线路、320对接头夹板、21处线路冻害地段、9座隧道进出口……”老杨一边默念着防断关键部位,一边敲打着接头螺栓,当敲到第6个时,露在外边的半截螺栓应声掉下,他甩了甩冻麻的双手,努力从包里拿出一枚新螺栓,呲着牙拧了个紧。

  5时30分,俩人检查到下行47公里756米处北山头隧道,细心的老杨发现9号钢轨轨缝比昨天大了一点。他拿出折尺量了量,“7毫米”,确认没问题,迈着快冻僵的双腿,跛着脚继续向前检查……

  “嘟、嘟、嘟!票车开过来了,赶紧下道!”跟在老杨身后20米开外的韩瑞奇通过辨别隧洞里的风声,确认一趟列车开来,赶紧催促老杨避车。

  不到1分钟,一趟客车飞驰而来。

  山里清冷而寂寞,也常遇到不测事件。1989年8月,杨春生独自在山中巡检曾经遇狼,惊恐中,凭着工具敲击钢轨的声响才吓退了狼;1990年9月,山里汛期有雨,老杨在后半夜巡检中路遇野猪,只身躲藏在隧道中,直到天亮才敢走出隧道。

  “每次检查,心里难免会犯怵,老觉着身后有动静。”2005年,巡检改为两人一班,自此老杨便安了心。

  7时40分,东方泛起了鱼肚白。老杨和韩师傅在48公里与另一波巡冷人员碰头换牌后,回到站内迎送太原到晋城的2673次列车,又继续向上行40公里处检查。

  直到中午时分,8个小时的巡检才结束。回到工区,老杨没顾上“添肚子”,就在巡冷记录本上记下了这样一段文字:1月24日巡冷检查更换折断螺栓2根、复紧扣件3套,其他设备正常。

(责编:曾伟、段欣毅)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