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四川遂宁“量化”5000项行政执法权

高柱

2014年02月17日08:3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本报讯(记者高柱)由粗变细,由弹性变刚性——四川省遂宁市从去年7月开始探索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对近5000项行政执法权进行“细化”、“量化”,有效地避免了以往“同案不同罚”、“同城不同罚”的情况。近日,记者从该市法制办获悉,截至目前,遂宁市纪检监察机关已查处执法不严格、不规范等违反自由裁量标准的典型案件2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43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从而确保了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工作的高效、有力推进而使其制度落实到位。

  2012年7月,遂宁市启动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自由裁量权工作。8月,在全省率先出台了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的政府规范性文件——《遂宁市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规定》。随后,全市38个市直部门和单位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其行政权力事项进行“地毯式”清理,梳理出了近5000项行政执法权。

  在梳理后制订相关标准时,一些部门表现得不太积极。对此,市长何华章在市长常务会上提出将此作为“一号工程”予以“强力推进”,要求各部门和单位限定时间必须完成。

  “行政处罚网格化、数字化,有效约束了政府部门行使行政执法权。”在遂宁市政府的强力推进下,经过反复研究论证,该市一项项行政执法权被“细化”、“量化”。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温勉光就一项有关“水土保持方案”的条款向记者举例道:之前这项自由裁量幅度较大的规定,目前在遂宁已被细化为23种具体违法情形,分别对应23种处罚阶次,不同阶次之间罚款跨度为2万元,而变更前却可处5万元到50万元罚款。

  “而且,被处罚的人上网一查就知道相关规定。如果执法者不‘对号入座’,行政相对人可提起行政复议,甚至行政诉讼。”温勉光说。

  遂宁市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不仅赢得了群众的叫好声,也受到基层干部的欢迎,很多干部表示此举为自己“松绑”。

  船山区桂花镇计生办主任韩光超过去一直被“超生罚款”问题所困扰,超生要征收社会抚养费,遇到有钱人家多收点,遇到困难家庭少收点,本想办好事,但常被别人投诉。“如今按章办事,问题一下子解决了。”韩光超举例说,金井村的杨波夫妇今年违法超生一孩,根据标准统一征收4.8万多元,考虑到他家庭经济困难,允许分3年支付完。据悉,2013年以来,遂宁市行政诉讼下降10.5%,群众对行政执法的投诉下降28%。

  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还帮助当地增强了核心竞争力。据介绍,在四川省近期举办的“民企入川”、“央企入川”、“港澳企业四川行”三次招商活动中,地处川中丘陵地区的遂宁市签约金额850多亿元,创下历年最高纪录。

(责编:曾伟、段欣毅)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