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高校教职工违反学术道德将被撤销教授称号

2014年02月20日09:17  来源:新京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原标题:违反学术道德可被撤销教授称号

  新京报讯 (记者许路阳)高校教职工如有违反学术道德的行为,经学校学术委员会调查、裁决属实,将可能被撤销学术称号和待遇。这是教育部即将于3月1日起实施的《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下称“《规程》”)中规定的。该规程曾于去年10月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规程》规定,学术委员会受理有关学术不端行为的举报并进行调查,裁决学术纠纷。对违反学术道德的行为,学术委员会可以直接撤销或者建议相关部门撤销当事人学术称号(比如教授、院士等)、学术待遇,并可同时向学校提出处理建议。

  按照《规程》要求,学术委员会人数应不低于15人的单数,在结构上与学校的学科、专业设置相匹配。

  对照此前的征求意见稿和《规程》可发现,担任学校及职能部门党政领导职务的委员比例进一步下降,由原来的1/3降至1/4,相应的专任教授比例从原来的1/3升至1/2,令学术委员会在人员构成上更少受校内行政权力干扰。

  2011年前后,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校长就已做出个人尝试,宣称自己逐渐退出学术委员会。不过,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宵兵介绍,有些高校并不赞成此类做法,“学术委员会做的事情,学校党政领导不知道也不好。”

(责编:曾伟、段欣毅)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