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外出农民工增幅出现回落

张维

2014年02月21日09:38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本报北京2月20日讯 记者张维 人社部副部长杨志明今日在国新办召开的农民工工作情况发布会上表示,到2020年,要使新生代农民工都能够得到一次政府补贴的就业技能培训,基本消除新生长劳动力无技能上岗的现象。

  针对很多用人单位招工难农民工就业难的“两难”的问题,杨志明表示,近年来农民工总量保持了增长,增幅有所放缓,分布有新的变化。去年农民工总量增长了2.4%,但同比增幅回落了1.5个百分点。其中外出农民工增长了1.7%,但同比增幅也回落了1.3个百分点。从区域分布来看,东部地区比上年减少了0.2%,中部地区增长了9.4%,西部地区增长了3.3%。从行业的分布看,农民工所占比重建筑业为81.8%,制造业为73.6%,餐饮服务业为67.4%。高新技术企业、一般服务业所占比重也在上升。

  他认为,春节后容量大的城市和企业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招工难,反映了中国农业劳动力已不再是一个取之不尽的蓄水池。农民工就业正从总量的压力为主向“两难”的结构性矛盾突出转变。

  杨志明指出,当前招工难,一是普工招工难,反映的是农民工供给的有限性;二是技工招工难,反映的是转型升级过程中中高级技能人才的短缺性。目前,政府有关部门正实施农民工技能提升计划,将农民工培育为新型的产业工人,每年培训一千万人,并大力发展农民工就业容量大的第三产业、中小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实现农民工就业规模的持续扩大。

(责编:曾伟、段欣毅)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