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四川4家国企将试点混合所有制和职工入股

冷宏伟

2014年02月21日09:39  来源:天府早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天府早报记者冷宏伟

  近日召开的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对我省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部署,其中在涉及到调整优化所有制结构方面,重点提到了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刘国强表示,混合所有制经济是一种富有效率和活力的资本组织形式,省国资委正从顶层设计、试点探索和督导三个层面着力,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

  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有利于解决“民企缺实力、国企缺活力”的问题

  刘国强表示,混合所有制经济是一种富有效率和活力的资本组织形式。从企业发展层面看,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利于解决“民企缺实力、国企缺活力”的问题,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国企、民企各有所长,省属国资企业规模较大、实力较强;民企机制活、理念新、创新意识强,对市场的敏感度比国企更高,产品创新和发展方向选择更灵活主动,用人门槛更低、机制更灵活等。这种互补性为双方加强合作提供了空间和动力。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利于解决国资流动性差、运营效率不高等现实问题,实现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最终实现“国民共进”,增加社会整体财富。

  多元化产权主体行使股东权利

  有助于推动国企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刘国强表示,另外从完善国企法人治理结构的角度看,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也有助于推动国企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升市场化水平。混合所有制企业中,多元化的产权主体按照公司章程依法行使股东权利,形成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使公司决策更加科学民主、运行更加高效有序。同时,股东方对经济效益和回报的追求,必然促使国企积极深化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实现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

  最后,从监管角度看,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还有利于提高国资监管水平。国企吸引民资等各类资本进入实现股权多元化后,企业的内部监督将发生深刻变化,真正实现全方位、全过程监督,尤其是通过上市成为公众公司后,企业将在更大范围接受公众监督,监督更有力有效。

  决定解读

  今年选择4户国企开展试点

  《决定》称:鼓励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

  刘国强表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应该积极探索、稳妥推进。

  目前,省国资委正从三方面着力:首先搞好顶层设计。按照中央和省委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的部署,学习借鉴先进省(市)经验,结合省属企业实际,积极研究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整体方案,力争到2020年,大部分省属国企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

  其次是按照积极稳妥、先易后难、试点先行的原则,今年选择4户国企开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并探索职工入股,为下一步改革积累经验。

  三是坚持一企一策。明确领导专门负责,督促指导企业抓好试点,确保取得实效。

(责编:曾伟、段欣毅)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