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个人网店员工逾7成无社保

祝玲

2014年02月24日09:27  来源:新闻晨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在网店员工层面,数字更不乐观,有75.6%的个人网店员工没有参加任何社会保险,企业网店受雇员工也有5成以上没有参加任何社会保险。“费用高,网店无法负担”、“不了解”、“通过别的方式给予保障或补贴”是这些网店员工未参加社会保险的主要原因。

  网店创业者及雇员结构 制图/王晓芬

  记者 祝玲

  晨报讯 网络创业,帮助不少人致富。但是无论是网络店主还是店员都面对着一个共同的问题:网络就业尚未纳入国家的就业统计体系,大量从业人员无法进入社会保障体系。近日,中国就业促进会发布《网络创业就业统计和社保研究项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75.6%个人网店员工没有参加任何社会保险。

  小周是名淘宝店主,在网上经营童装店。小周说,她原来在一家公司上班,那时单位给交社保,但自从个人开店以后,就再也没有交过。

  报告指出,全国仅网络创业带动的直接就业规模就接近1000万,而在网络创业网店中,9成以上为个人网店,全国个人网店带动网络创业就业人数达600万人。而在这次发布的报告中,42%的个人网店店主没有参加任何社会保险,32.7%的企业网店店主没有参加任何社会保险。“不了解”、“外地户口”是网店店主未参加社会保险主要原因。

  在网店员工层面,数字更不乐观,有75.6%的个人网店员工没有参加任何社会保险,企业网店受雇员工也有5成以上没有参加任何社会保险。“费用高,网店无法负担”、“不了解”、“通过别的方式给予保障或补贴”是这些网店员工未参加社会保险的主要原因。

  全国政协委员徐辉在2012年两会前曾调研过网店的社保问题:“网络就业尚未纳入国家的就业统计体系,大量从业人员无法进入社会保障体系。没有医保、社保等,这个群体的从业人员保障堪忧。”对此,报告建议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共同研究建立国家网络创业就业统计制度,并将网络创业就业人员信息纳入国家就业统计体系。

  调查还显示,目前网络创业就业仍存较大缺口,超1成网店店主反映缺工,平均每个网店缺工2.3人,依此推算网店缺工总量约110万人。约3成网店未来1年有招工计划,平均每个网店计划招工3人,依此推算网店在未来一年可能会带来超过300万的就业机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网店 淘宝 网络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曾伟、段欣毅)
新闻检索: